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马建:写作《阴之道》出于对生命尊重


作家马建
马建在为《阴之道》搜集素材时访问中国

在近日因揭露山东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中违反人权问题而受当局迫害的陈光诚逃离软禁去美国引发海内外关注之际,著名旅英华人作家马建的一本关于争夺生育权的小说《阴之道》中文版本月在台湾出版。
马建在这本写了7年的小说中,描述一个超生家庭为了让儿子有一个安全的出生地而被迫沿着江河逃亡,最后躲进计生管理最松的电子垃圾拆解镇。
在接受BBC中文网的视频采访时,马建告诉记者,他写这本书的目的是表示对生命的尊重,是为每年强迫堕胎后死去的无数尚未体验过呼吸的婴儿亡灵而执笔。

对生命的麻木

在完成这本书之前,马建曾回中国大陆做了许多实地访问。马建说,由于从2008年起,计划生育部门从一个本来大张旗鼓宣传的部门变为“保密单位”,和公安机关一样不准对外,禁止采访,使他在实地访问中遇到很大困难。
马建访问的地区从山东到四川、贵州,然后沿长江和珠江去了湖北和两广。他看到许多人躲在不易被抓捕的船上,沿江河的流动逃避计生,这样能使他们在任何地方都是陌生人,而且一有危险就可以逃脱,他们的孩子就有机会出生。
那些东躲西藏的怀孕妇女眼神里没有将做母亲的高贵和荣耀,只有那种怀揣赃物、随时担心被抓的恐惧。而人们对生命的麻木同样令马建震惊。他说不仅在医院的垃圾桶里,连江边都经常可见死婴的尸体,甚至有的胎儿被吃掉。

“人口爆炸的伪命题”

被丢弃在河边的死婴
被丢弃在河边的死婴(马建拍摄)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持续实行了31年,受到外界许多批评,主要是认为在推行过程中,某些地区,尤其是农村,一些计生干部不讲政策,强行堕胎,强行结扎,导致民愤,广西省博白县2007年就曾爆发过反抗计生的大规模示威。
不过许多人认为,尽管一些地区在执行计生政策时侵害了人权,但中国如果不执行这3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经济可能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强劲增长,还可能由于“人口爆炸”带来许多社会问题,甚至对整个世界都可能起负面影响。

马建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表示不同看法,他认为人口爆炸的说法是一种伪命题,因为普遍规律是经济发展的同时人口会下降,中国在90年代的出生率为2.7人,现在官方数字是1.7人,实际是1.3人,远低于2.1人的正常人口更替标准。因此如果停止计生政策,也不可能发生人口爆炸现象。

中国农村地区反对计划生育政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为了保证老年时有所依靠。农村的土地只分给男性,不分给女人,而且农民以前没有养老福利,多生几胎能保证有儿子,能多分土地,而且老有所依。
马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福利制度的改善,导致人们希望多生儿子、依靠儿子养老的情况有所改变,因此实行计划生育的必要性也应该随之放宽。

“计生灭绝龙的传人”

马建在他的新书《阴之道》中用非常荒诞的手法,来描述极其真实的中国现实,叙述一个人抗争一个国家的故事。
书中男主角孔老二是孔子的第76代孙,已经有女儿的他和妻子为了生第77代孙,只好逃离家乡到处流亡,隐喻中国的传统在自己的土地上已经找不到根,正在消亡。
小说使用了尚无先例的第四人称叙述方式,书中前半部描写的故事关于阴道,后半部关于子宫。马建表示,这样的写作方法是为了体现人类生育权利和生命的宝贵。
但计划生育政策却成了控制女人子宫、灭绝龙的传人的政策,马建说,一本书无助于阻止计划生育政策的继续推行,他希望表现的是对生命的尊重,是纪念无数还没有出生或刚刚出生就被“执行了死刑”的无辜的婴儿。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