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李嘉誠分產 讓兩子「有兄弟做」




香港首富李嘉誠25日首次透露財產分配。圖為李澤鉅(左)25日在記者會上不時與父親交頭接耳。(中通社) 
 
 
今年83歲的全球華人首富、香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25日首度公開他的接班大計,披露家族第二代分產安排,明確表示市值逾9000億元的長和系上市王國,將交由多年來為他「打江山」的長子李澤鉅管理。他同時表示將全力支持小兒子李澤楷,包括斥資助其收購。

李嘉誠稱,兩個兒子的業務規模不同,這樣分配兩個兒子都開心,大家都不想麻煩,雖然兩個兒子的業務發展會否重疊不能控制,但不存在利益衝突,「日後仍有兄弟做」。

李嘉誠25日在其上市旗艦長實公司股東大會後的記者會上明確表明,他目前仍無意退休,但又說相信即使自己旅行兩個月,長子李澤鉅及管理團隊可以管理好公司。

他透露,已做好財產分配安排,市值9000多億港元的長和系集團,將由大兒子李澤鉅主管,將持有略多於四成的長和系股權及三成半赫斯基能源股分。

他同時說,會向次子李澤楷提供大額資金,讓他買入自己感興趣的生意,注資規模將會是李澤楷現時名下公司規模的數倍。

他又透露,李澤楷正洽購多家具規模的企業,但並非傳媒娛樂,而是他自己喜歡的行業。

李嘉誠否認與小兒子李澤楷不和,他表示自己較嚴厲及太凶,兒子有小錯會責備,但罵過後就沒事了,兒子時常回家吃飯及打電話問候。

一直坐在父親身旁的李澤鉅大部分時間一臉嚴肅,但被問到是否滿意父親財產分配方法時則露出笑容表示,接受父親的安排。他說,「爸爸的安排,我們永遠都OK」。李嘉誠則補充:「Richard(澤鉅)都好開心」,強調如此分配方法「好清楚」,讓兩名兒子在事業上、財產上都沒有利益衝突。

李嘉誠談到他「第三個兒子」即李嘉誠慈善基金會時說,會把自己近年吸納的長和系股分全數注入,包括早前認購的「臉書」(Facebook)股分,也全數注入基金會。

今年2月,「富比世」公布香港富豪榜,李嘉誠以1761億港元穩居榜首;他今年也初次躋身環球富豪榜前十名,成為亞洲首富。

另根據2011年「富比世」雜誌公布的全球富豪排名,李澤楷目前身家約有109億港元(約14億美元),全球排行第879名,另有報導指他還繼承了家族海外資產達數百億港元。

世界新聞網特派員李春香港25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