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美國華人作家正跨出嘗試性的一步


明鏡記者柯宇倩/1849年,在淘金熱潮下,中國人首度大批抵美,然而直到1990年代,美國的華裔文學才開始獲得發展。即使在美國定居多年,華裔作家筆下寫的仍是中國、主角也多為華人,研究美國華人作家的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英語系教授周杉(Eva S. Chou)對《明鏡》分析,在美國華裔作家的作品中經常能見到作家自己的成長背景,而或許這些人都有份對於中國歷史的責任感,因此作品有著濃厚的中國味。

初期華人社會“單身漢”多

在美國,以英語寫作的亞裔作家已是文壇中不可忽視的一群,不論來自中國、印度、韓國、日本的亞裔作家,均在創作領域佔有一席之地。2011年10月紐約華美協進社(China Institute)人文學會舉辦“卓越華裔作家”(Prominent Chinese-American Writers)講座,邀請周杉介紹美國華裔作家作品。

周杉畢業於哈佛大學,取得英語文學學士、中國文學碩士及博士學位,目前教授亞裔美國人文學、當代亞洲翻譯文學、後殖民文學等課程。周杉介紹,中國人第一次大批抵美,是在1849年淘金熱(Gold Rush)的時候,此時是美國建國74週年之際,也是加州成為美國第31個州的前一年,加州的别名便是“金州”(The Golden State)。從此之後,中文市場快速成長,特別是中文報紙的成長。

雖然美國的華人歷史有160多年,但以英語寫作的華裔文學歷史卻比華人歷史要短得多。美國華裔文學的起步較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僅有一、兩名華裔作家。雖然當時許多中國人湧入美國,但在中國“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下,除了極少數的女性外,到美國的都是男性,這些男性的妻子和子女仍留在家鄉,他們也打算在奮鬥幾年後衣錦還鄉;因此淘金熱之後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個世紀,美國的中國移民基本都是男性,成為了所謂的“單身漢社會”(bachelor society),一直到1970年代還能見到這種情況。

美國華裔文學起步晚的原因,除了當時在美國的華人多專注於賺錢養家外,還因為美國帶有歧視性的移民法律。1880年,加州已經有超過10萬名華人,等於8個加州人中就有1名華人。1882年,華人勞工被禁止進入美國長達10年之久,1884年的修正案更規定法案適用於一切華人,不無論他們的國籍為何。1892年,該法案的生效期限延長10年,1902年更取消了時間限制。直到1943年才被《麥諾森法案》廢除,允許每年105名華人入境。

由於當時在美國的華人以男性為主,因此有第二代的並不多。值得說明的是,美國的立法也不只反華,所有的非新教徒也受到進入美國的人數限制。

在廢除國籍限制法之前,每年能進入美國的亞洲人訂為2990人。直到1980年代,中國移民的性別比例才開始平衡,這是因為老一輩的移民逝世,新一代的移民則多半舉家到美國的緣故。

1880年至1980年間,美國的人口從4900萬增加到2億2600萬人。1880年,美國的華人人口為10萬7000人,70年後的1950年,華人人口為20萬,20年後的1970年,人數增加到40萬,之後僅過了10年,即1980年,人數上升至80萬,今日則達到160萬。

在華裔人數成長的過程中,華裔文學也逐漸萌芽。1990年代,華裔文學開始發展,直到今日,已有相當多的華裔作家投入美國文學界。



周杉。(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排华法案禁止华人与白人通婚,同时限制华人入境人数,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限制华人在美的人口数量。在佛罗里达州至今法律仍定亚裔拥有房地产为非法,尽管现实中无法执行,亚裔买卖房地产也没有出现因族裔出身带来障碍,但在近年州立法要废除该不合理法律时,确未能在全州公民选举投票通过。

华人在美国今天的地位是来之不易的。

匿名 说...

另外一族大家都知道的摩们教,立教当初,就在教义提倡和个和鼓励一夫四妻,其中为使该教入口迅速增长,壮大该教队伍是主要原因之一。虽然现在美国各州法律规定只能一夫一妻,但摩们教徒中有大家庭的人数众多,比如现在竟选总统的罗姆尼。

匿名 说...

佛罗里达州禁止亚裔拥有房地产的法律是哪一个法案哪一天?不要道听途说。这种法律即使以前有,现在根本不可能逃过违宪的诉讼。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