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黃棟星:菲安排華商特使與北京修好

阿奎諾三世委任華商李永年出任中國事務特使,另一方面接觸菲律賓華商表達與中國和好心聲,促請華社領袖充當中菲溝通橋樑。並暗示也許沒有必要把黃岩島問題提交國際海洋法法庭。


菲律賓前海軍陸戰隊上尉菲爾多(Nicanor Faeldon)五月十八日計劃對有領土主權爭議的黃岩島進行一次「愛國航行」(Patriotic voyage),他召集約二十人擬乘兩艘船出發時,接到了總統阿奎諾三世打來的電話,阿奎諾三世勸說菲爾多取消行程,並告訴他,菲政府派出的代表正與中國政府就黃岩島爭端進行協商,要求他推延此次行動,菲爾多同意推遲行程。

菲總統府副發言人瓦爾特(Abigail Valte)表示,總統要求菲爾多考慮該行為「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化解了「休漁令」後局勢得到緩和的黃岩島出現另一次危機。

菲爾多是二零零三年反阿羅約菲少壯派軍官軍變的主要組織者,軍變失敗後他被關押入獄,曾越獄逃亡,後又主動投案自首。阿奎諾三世上任後,二零一一年將他赦免。菲爾多漸漸從公視線中消失,而和他一起發動政變的同伴有的已成了菲國的政治明星。

菲律賓總統府五月二十日表示,繼續尋求和平手段解決黃岩島事件符合菲律賓與中國雙方的利益。菲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當天接受電台採訪時稱﹕「尋求和平解決這一問題符合(菲中)兩國的利益。」他聲稱,為了在這一事件上展示「友好姿態」,菲律賓在言語和行動上都是「謹慎的」,「正如阿奎諾總統所強調的,我們堅持緩和黃岩島事件緊張局勢的立場」。

中菲雙方先後宣布南中國海進入休漁期,禁止漁船進入,「休漁令」讓雙方都好下台,為中菲衝突帶來緩和的契機。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相信,菲中兩國間關於斯卡巴洛礁(即黃岩島)的緊張局面很快將會解決。阿奎諾三世還暗示,現在也許已經沒有必要把黃岩島問題提交給國際海洋法法庭了,令人感到事態已恢復正常。

最近,阿奎諾三世委任華商李永年(Domingo Lee)出任中國事務特使,任期六個月,任務為推廣「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三中菲友好交流年」,勸說更多中國遊客來菲旅遊,並探索通過增進文化、藝術等領域合作與加強人員往來,以提升兩國間的友誼及善意。

阿奎諾三世去年訪華期間,中菲兩國領導人同意將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三年定為「中菲友好交流年」。為此,菲律賓外交部三月二十日晚舉辦「中菲友好交流年」動儀式,標誌著這一旨在加強中菲兩國交流與合作的盛事正式拉開帷幕。可是友好交流活動僅動二十天,四月十日就發生了中菲在黃岩島的對峙事件,對峙持續月餘,雙方互不相讓,局勢非常緊張。

李永年是阿奎諾三世的世叔,在阿奎諾三世的父親小阿奎諾流亡美國期間,幫助過小阿奎諾一家。小阿奎諾回國在馬尼拉國際機場被暗殺,李永年全力支持阿奎諾夫人從政。阿奎諾夫人在「人民力量」(People Power )爆發後,推倒馬可斯政權, 當選為菲律賓第一位女總統。她曾向人說,在最黑喑的日子裏,李永年給她最有力的幫助。阿奎諾夫人投桃報李,當選總統後委任李永年擔任特別顧問兼無任所大使,並扶持他出任華社最高領導機構「菲華商聯總會」(商總)理事長。李永年由商總青合組主任連升數級,在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一年期間擔任菲華商總理事長,現為商總名譽理事長。

自菲律賓前駐華大使周清琦去年二月卸任後,菲駐北京大使職位一直懸空至今。去年五月起,阿奎諾三世數次向國會提名李永年出任駐華大使,一直未獲批准。另外,阿奎諾三世也委任前菲律賓發展銀行主席薩拉梅亞擔任中國投資事務特使,負責為菲律賓私合營夥伴項目基建工程,尋找潛在的中國投資者。

五月十七日上午,阿奎諾三世召見菲航董事長兼商總永遠名譽理事長陳永栽、商總理事長莊前進等華社大老與商界領袖,表達與中國和好的心聲,並促華社領袖充當中菲溝通的橋樑。隔日下午商總領導又往中國駐菲大使館,拜會中國大使馬克卿,就如何化解中菲紛爭進行探討交流,以期能發揮橋樑作用,促成雙方和解。很明顯,阿奎諾三世是要利用華商這一特別管道,修補與中國因黃岩島對峙事件所產生的破裂關係。

另方面,東盟—美國對話會議五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在菲律賓舉行,在三天的會期之內,雙方將討論加強安全合作、氣候轉變及貿易投資等,中菲的黃岩島紛爭也會成為討論議題。對於有報道指中國派出五艘軍艦接近菲水域,菲律賓國防部作出了回應,表示只要中國軍艦留在公海裏,菲律賓不會過份關注。他指出,有關海域是頻繁的航道,也有其他國家的船隻,菲律賓不會猜測其他國家的行動,語調明顯與過去不同。

不過,菲外交部長羅薩里奧仍認為,「一個更持久的解決方案應是依照《聯合國海洋公約》,將各自的主張提交給爭議解決機構並得到認可」。

另一方面,中國國家海洋管理局近期將開展黃岩島、釣魚島以及附近海域的海洋環境觀測預報。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