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薄熙來事件 中共定調孤立刑案


路透25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5月初在北京京西賓館與約200名黨內高層舉行秘密會議,已決定將「薄熙來事件」定調為「孤立的」刑事案件,希望以此在中共黨內領導層準備接班之際,淡化黨內的緊張氣氛,展現團結。

「薄熙來事件」是中國20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路透引述三個不同的消息來源作出上述報導。消息人士所言首度證實了外界的臆測,即胡錦濤最近已插手防止黨內分裂加深,以抵抗部分人士要求擴大肅清民粹主義者薄熙來的政策與支持者的壓力。

◆維穩 終結謠言爭端

其中一位身為退休官員的消息人士說:「此事確定將依刑事案件處理,而非政治案件」,「中央領導層希望著重在為18大營造穩定環境,因此指導方針是終結所有謠言和爭端。」

這些不願消息人士據稱均與黨內高層有關係,他們匿名是出於因為擔心透露黨內討論內容而被整肅。

其中兩人表示,胡錦濤本月在由軍方控制、保安嚴密的京西賓館召開會議。那裡是中共守備最森嚴的會議飯店,黨內領導層時常於此舉行秘密會議。

◆團結 江澤民表支持

報導說,中共已採取連串措施,以強化團結並做好準備,迎接18大召開,而京西賓館會議則是其中一環。相關措施也包括已退休的領導人特別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對胡錦濤的立場表達的支持。

該名退休官員總結江澤民發言表示:「江澤民說,如果罪證確鑿,顯示(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犯下謀殺案,薄熙來也犯了重大錯誤,那麼就依個別刑事案件處理。」

他說,「已有太多不穩定性,現在的首要目標是成功召開18大」。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85歲的江澤民並未參加京西賓館會議,不清楚他發言的地點或表達的方式。

該名退休官員說,胡錦濤的預期接班人習近平對於「薄熙來事件」的立場,也與領導階層近乎一致。

◆個案 官員摒棄分歧

消息人士還指出,胡錦濤形容薄熙來的垮台是嚴重的個案,他並敦促會議與會官員摒除意識形態分歧,也不要聽信薄熙來醜聞案引發的謠言。

報導說,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遭指控試圖保護薄熙來,但他的政治生涯似乎將挺過這項爭議。

該退休官員說:「黨內領導層一直鼓勵周永康定期公開亮相,並向外界展現他受到信任。」他指出,周永康和胡錦濤曾於本月18日在公安會議面前高調同台。

今年3月,薄熙來遭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的前一天,中國總理溫家寶暗示他贊成擴大清算,並將薄熙來的失敗與「文化大革命」的極端做法連結。

◆爭論 中央出手遏止

不過其中兩位消息人士指出,溫家寶的發言在最近黨內會議上受到其他一些幹部的指責。

獨立政治研究學者陳子明說:「中共領導層不會讓此(薄熙來事件)演變成路線鬥爭。」

居於北京的陳子明擁有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他說,中共內部先前對於如何處理薄熙來事件,爭論似乎愈演愈烈,最後才決定出手遏止。他提及薄熙來、薄妻谷開來和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時說:「這齣戲重點有三名演員,那已經夠複雜了」,「倘若有更多演員加入這齣戲,那會變得太複雜,也太棘手。」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25日電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胡锦涛有的,就是那200人。还不是都听他的。真可怜!薄案要人民定,不是狐瘟说了算!!

匿名 说...

这下5毛们高兴了,饭碗保住了

匿名 说...

5毛们要保的是社会主义江山决不让反毛反共反华势力篡夺。这是不可抗拒的力量!! 小二黑们鬼哭狼豪的日子还在后面呢。

匿名 说...

2楼小二丢了老蒋饭碗的继承权,讨瘟贼的饭,碗还没端着就砸了。胡紧掏也顾不上她。骂街不是本事,还是快想招混口饭吃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