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蒼蠅量化管理 中國特色笑話

太陽報


內地公廁衞生惡劣一向備受詬病,北京市最近規定,公廁內蒼蠅不得超過兩隻。這一無厘頭的規定引來一片嘲笑,折射出官僚無知無能,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治公廁如同兒戲,治國家何嘗不是,一個連公廁都治不好的國家,如何樹立「大國崛起」的形象?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員會日前發布《北京市主要行業公廁管理服務工作標準》,包括對公廁蒼蠅實行量化管理,嚴格規定「公廁內蒼蠅不得超過兩隻」。而在此之前,江西南昌、江蘇南京等地也曾經出台過類似的公廁管理標準,不過允許的蒼蠅數目不是兩隻,而是三隻。

中國公廁之髒亂臭,舉世聞名,大凡去過內地旅遊、公幹的海外人士,都會留下公廁難找、公廁太髒、公廁蒼蠅多等惡劣印象。當局決定整治公廁,本來值得稱道,尤以「兩隻蒼蠅」作為公廁衞生的標準,不可謂不嚴格,問題是,這些看似極為嚴苛的規定毫無科學性和可操作性,不過是紙上談兵。

譁眾取寵 糊弄百姓

治理公廁問題既要講嚴格,更要講成效。當局根本沒有把握清除蒼蠅,只是以這種華而不實、譁眾取寵的噱頭來糊弄百姓,只能貽笑大方。事實上,兩隻蒼蠅也好,三隻蒼蠅也好,只是數量差異,沒有性質區別,對如廁者而言,幾隻蒼蠅與一群蒼蠅有分別嗎?更荒唐的是,以「兩隻蒼蠅」作為監管指標,根本無法落實,莫非當局還要派專人數蒼蠅?

說到底,「兩隻蒼蠅」的標準只是一個噱頭,這不光反映出內地公共衞生標準缺失,更是執政當局對民生事務敷衍了事、毫無作為的具體例證。當局整天將「執政為民」掛在嘴邊,其實連最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公廁衞生如此,食品和藥品問題何嘗不是,有毒食品藥品層出不窮,受害百姓多不勝數,而當局出台的檢測標準卻不痛不癢,罰則更是毫無阻嚇力。這樣的政府,怎能獲得老百姓的認同和信任?

小廁所,大問題。中國近年加大對公廁建設的投入,但大半公廁依然污水橫流,蒼蠅亂飛,臭味刺鼻,與全球經濟二哥的地位極不相稱。奇怪的是,這些年當局將「與世界接軌」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官員出國考察名目繁多,為甚麼就沒有人專題考察一下與百姓健康、國家形象息息相關的公廁衞生呢?譬如新加坡,不僅有公廁學院,還為清潔人員培訓技術,被稱為「不能用鼻子尋找廁所」的國家。

官員對公廁衞生不屑一顧,原因很簡單,除蒼蠅、搞衞生,既與政績無關,又無油水可撈,誰會當作一回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