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中国“拟给两万朝鲜人工作签证”


中朝界河图们江
延边与朝鲜仅一水之隔,不少朝鲜难民在冬天走过冰封的河面进入中国


在打击非法移民的同时,中国当局“正在签发就业签证,以使两万名朝鲜人在东北三省工作。”
韩国《朝鲜日报》引述首尔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为解决东北三省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当局决定以产业研修生的形式引进两万名朝鲜人力。”
报道说,根据这一措施,中国图们一家企业本月首次雇用了29名朝鲜女性。最近又有160名朝鲜女性被派往该地区。东北三省的中国媒体还刊登了有关朝鲜人力输出的广告。
据悉,朝鲜人得到中方签发的签证后,可以在中国从事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行业。他们每月的工资在150美元以上,高于开城工业园区的110美元。
有分析人士说,中国在东北三省大力整治包括朝鲜难民等“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的同时,向朝鲜劳动者大量签发就业签证,是为了帮助朝鲜。
朝鲜政府认为这有利于该国赚取外汇。《朝鲜日报》报道说,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今年初曾指示称:“一两个家伙逃离朝鲜无所谓,要尽量多派出劳动者赚取外汇。”

“韩朝风情街”

东北的一些中国中小企业早已雇用朝鲜人力。中国延吉的一些朝鲜饭店里还有戴着金正日徽章的朝鲜服务员在工作。
据首尔的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想要减少东北三省的朝鲜难民以及利用廉价劳动力,朝鲜想要增加可赚取汇的途径,双方正好各取所需。

另据韩联社报道说,与新义州隔江相望的辽宁省丹东市建成了一条融合韩国与朝鲜特色的大街。
韩联社引述中国朝鲜族媒体《辽宁朝鲜文报》报道,丹东市作为中国对朝鲜的贸易中心地区之一,从去年7月起就计划在市区内的振兴区域2经街建立“韩朝风情街”。
报道说,目前在该大街经营的147家商店中,有81家为朝鲜族经营的餐厅、住宿设施、购物中心等。 而该地每4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为朝鲜族,长久以来以朝鲜与韩国顾客为对象,开展各种商业活动。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