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陈光福刘芳在京活动救克贵 陈光诚促检控违法山东官员

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抵达北京后会见律师并接受采访,展开营救儿子陈克贵的活动。陈光诚在纽约对国际媒体表示,对他的家人和支持者打击报复,完全违反中国法律。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则呼吁当局,公开、公正审理陈克贵案件。

图片:媒体记者冒雨在陈光诚住所楼下等候。(市民拍摄)

陈光诚赴美后,他的哥哥陈光福和刘芳周三傍晚逃抵北京,寻找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丁锡奎律师为陈克贵辩护。陈光福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自己曾被公安用皮带反绑双手,长时间受折磨:“实际上在陈光诚这个事情当中陈克贵没有介入,假设陈光诚是个罪犯,退一万步讲,我帮助光诚我也有罪,但也不至于我的全家都有罪。我的太太,我的儿子,连我五岁的孙子都有罪吗?他穿着牛皮鞋的脚踩我的脚,踩了以后还要转了几下,还用脚跺我的脚趾头。”

而陈克贵的妻子刘芳22日致信沂南法援中心,请求终止对陈克贵的法律援助,撤回指定的法律援助律师。信中称,他们的家庭收入远远高于《法律援助条例》经济困难标准,不符合接受法律援助的条件。她很担心丈夫的人身安全。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记者说,陈光福冒险进京是为儿子争取公正的法律程序:“陈光福到北京首先需要把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签委托书做完,截止目前,我还没有见到他。我正在利用别的渠道跟他的律师丁锡奎接触。我希望在北京见他,因为2007年之后他从我家离开就是他抱着光诚的女儿克斯离开后就再也没有见到光福大哥了,这次他能来也是一件不易的事。”

胡佳和支持者们希望当局能够公开、公正处理此案:“现在目标是很明确的,就是这个案件必须要公开,这个司法程序的整个过程不能有任何的黑洞、黑幕,必须要完全的公开。光诚本人会特别牵挂这个案件的公正。这个案件其实是很明确的正当防卫,但是当局要以故意杀人来讲,这就是把对陈光诚的怨气,在国际社会面前不能撒在陈光诚身上那股恶气,当地的官员会撒在陈克贵身上。”

陈光诚上月逃离临沂东师古村后,得到了胡佳、郭玉闪、何培蓉等的直接帮助,把他接到北京。公安虽然对胡佳声称,他们没有违法,但是行动受到监视和限制,其中郭玉闪每天受到警方盘问。胡佳说:“在这一次的事件中,郭玉闪发挥了主要的作用。所以,当局肯定钳制他发出声音。我估计郭玉闪现在多有不便(接听电话),我听说每天给他做两小时笔录。如果真是那么做的话,其实就是一种施压的方法,就是无时无刻让你感觉到警方的存在,无时无刻让你感觉到自己处于进入司法程序的那种风险性。昨天我刚刚知道作家海涛他和他的妻子都被传唤,因为这事他的妻子还流产了。所有这些事情当局都是违法在做的。”

陈光诚抵达美国五天后,当地时间周四首次接受媒体专访,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促请北京当局检控违法的山东地方官员,认为这样做有助中国建立法治。对于当局继续软禁他的家人和协助他出逃的支持者,认为完全违反中国法律:“我觉得这是对我疯狂报复的一个体现,到家里去打人,去抓人,去实施酷刑。这显然是违反中国法律的,是跟中国的法律建设相背离的。中央政府如果对这种违背中国法律的不法官员尽快调查处理,中国可能会很快的走向法制的轨道。如果继续任由地方官员胡作非为,短时间内我家人的处境会不好。”

协助陈光诚赴美的“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早前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陈光诚也许下周会与媒体见面。据纽约大学的一位匿名人士周五告诉本台,他主要希望外界关注陈克贵及被软禁的郭玉闪等维权人士:“他下个星期肯定会露面只不过他还是要看看陈克贵的情况。实际上他主要谈的还是陈克贵,还是希望大家都帮帮忙,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像声援他那样。”

陈光诚和妻子袁伟静及两个孩子目前在美国开始了新生活,早前有媒体报道,陈光诚的女儿陈克斯将在附近一所学校就读。当地的方女士告诉记者,陈克斯何时入学,暂时尚未决定,他们正在适应新环境:“他两个孩子现在在熟悉周边的人,在接触老师,在调整中,慢慢的再教他们学习英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