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學者:習近平對台工作將更靈活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6日電)大陸即將在下半年選出新一代領導人,學者認為,習近平主政下的對台政策將更積極,做法也將更靈活。

中國共產黨今年下半年將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預料將接班,成為新的中共中央總書記。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第四研究所研究員宋國誠表示,習近平以在福建17年的工作經驗,是大陸政治人物中少有的「知台派」、「友台派」。習近平對台灣事務相當瞭解,福建主政期間,與台商關係良好,據說許多福建台商至今還留有習近平的手機號碼,隨時可以聯絡。

宋國誠說,一般認為,接班之後的對台政策將依循「胡規習隨」的格局,但在中國大陸「統一大業」的背景下,習近平可能會尋求更積極的統一對策,從胡溫體制下兩岸目前的「低階交流」、「中階經貿」,走向「高階政治」。

他認為,習近平主政後的對台政策,同樣維持「一個中國」、「反台獨」的基調,在5個大方向的基礎上擴大兩岸關係,將兩岸交流制度化:由經入政、推廣區域合作、加強文化交流、擴大協議範圍、建立獨派接觸管道。

由經入政部份,他表示,習近平可能會在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基礎上再增加利多,甚至進一步放鬆對台灣的國際經貿限制;但另一方面,兩岸經貿步入成熟穩定後,「由經入政」也會加快推進,進展到政治對話。

宋國城說,所謂「政治對話」包括深化兩岸互信,建構以「一中兩區」為內涵的「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領導人會面甚至包括簽署廣義的「兩岸和平協議」。

此外,習近平在福建累積17年的對台經驗,海西經濟區在習近平接班將更受重視;習近平也會加強更具體、也更靈活的兩岸合作,簽署兩岸金融、文化、教育、綠能,甚至共同開發資源、共同協防等領域的兩岸合作協議。

宋國城認為,相較胡錦濤與溫家寶,習近平主政後的對台政策將更積極,並期望在總統馬英九4年任期內,展開兩岸結束敵對狀態的和平協議對話。1010526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