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马英九说两岸定位受德国启发


台湾总统马英九表示,两岸关系是奠基于"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概念,而这是受到德国经验的启发。不过,马英九520就职演说中提及两岸关系的部份,中国大陆却迟未响应,引发两岸沟通平台是否生变的揣测。

两岸"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

应邀出席《国际比较法学会》大会开幕典礼的台湾总统马英九,以英文向各国学者说明两岸关系大幅改善情形,以及520就职演说时提出"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的缘由。他强调两岸"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概念,是受到德国经验的启发。他说,当时东德与西德的关系主要依据1972年的基础条约,两德以"统治高权"一词取代了"主权",并区隔了主权与治权等概念。

马英九指出,4年前就任后,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原则,在既有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台湾与大陆共签订了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在内的16项协议,内容涵盖交通、贸易、食品安全、司法互助等议题,这些均是史无前例的发展。未来也将持续秉持上述原则,透过现有交流管道,持续推动两岸和平与繁荣发展。

不过,两岸ECFA签署之后,后续包括投资保障协议在内的四项相关协议的进展却出现瓶颈。面对中国、日本、南韩3国启动自由贸易协议(FTA)谈判,马政府已经指示全面提前加速两岸经济协议(ECFA)后续谈判。然而,台湾经贸高层官员透露,在大陆年底18大换届前,两岸ECFA后续谈判恐难有进展,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大陆顺利完成接班之后。

国共平台互信基础受到质疑

另外,台湾媒体日前报导,马英九总统的就职演说未符合大陆期望,导致国共平台多年来建立的互信基础受到质疑。但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没有这样的感觉,也不理解报导内容所指为何,因为两岸的互动目前都按照现有模式持续进行。刘德勋并强调,对于马英九总统的大陆政策,必须完整看待,不能只针对就职演说的部分内容。

4年前的5月20日,马英九总统首度就职演说中指出,将以最符合台湾主流民意的"不统、不独、不武"理念,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台海现状。两天后,当时担任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的陈云林,即透过新华社响应马总统演说中的两岸政策。响应中指出,大陆期待两岸恢复协商后,双方共同努力,逐步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架构,大陆并将更努力地推动两岸直接三通,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合作。

大陆官方对马英九演说响应迟

但是相隔4年,马总统在续任就职演说中提出"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的两岸定位,中国大陆却迟未回应,是否影响两岸交流与两会后续商谈进程,备受关注。

在台湾媒体积极询问下,大陆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终于在周五表示,两岸海基、海协两会商谈进程不会受影响,更应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共同合作推进两岸大发展。这是马总统连任就职五天以来,大陆官方首度对其演说有所回应。据悉,大陆涉台部门与智库仍在研析马就职演说,国台办可能下周三记者会做出正式响应。

作者:尼尔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