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中紀委要求嚴防官員外逃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據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2011年公布,侵吞國有企業資金調查結果顯示,近10年間有超過1200億美元的資金從大陸國企流失海外。為防止資金外逃以及迎接下半年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簡稱中紀委)近日在會議中要求嚴防官員外逃。

 新華網報導,中紀委23日召開「防止違紀違法國家工作人員外逃工作協調機制」第3次聯席會議,會中指出當前形勢複雜艱鉅,要求嚴防官員外逃。內容包括加強出國證照統一管理,及時掌握領導幹部私人出國、配偶子女移居國外等情況,並重點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努力構建起嚴密管用的防逃網路。

 另外,會中還宣示,要透過反洗錢調查、跨境資金監管和打擊地下錢莊等,對外逃資金加強追蹤調查,查堵資金外逃管道。還有通過引渡、遣返、勸返等方式,將外逃的重大案件涉案人緝捕歸案。

 大陸富豪或官員把資金移往海外的事件屢見不鮮。中國農業銀行3月底爆發江蘇江陰支行行長孫鋒攜非法集資人民幣數億元資金,舉家逃往海外。事實上,大陸當局對民眾有外匯限制,個人結匯每年上限為5萬美元,官員們如何匯出資金,則成為中紀委要追查的重點。

 另外,根據大陸媒體曾在2010年報導,過去30年大陸外逃官員數量約為4000人,攜走資金500多億美元,平均每人約1億元人民幣。


台灣 中國時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就看马蚊吃得肥头大耳的样儿,这中纪委也不干净。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