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薄熙來18大前或開除黨籍 避免公審


西方國家外交官和中國分析家指出,正在準備18大的中國高層,可能將以不引人注意的方式,從速處理薄熙來一案,似乎會在18大召開前將其開除出黨,避免進行公審,也避免讓大眾檢視薄熙來所代表的中國政治體制。

熟悉中國高層領袖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說,薄案將很快處理,就在秋季舉行18大之前。

中共過去通常以貪腐罪名,撤掉權勢強大官員的職務,如1995年失勢的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和2006年被撤職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

薄熙來的哥哥薄熙永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光大公司的副董事長,弟弟薄熙成是一家國有企業的董事,妻子谷開來的兩個姊妹經營的企業,資產遍及深圳和英屬維京群島,擁有1億多美元資產。

分析人士指出,薄熙來及其家族的行為,在中共政治局成員中是普遍現象,如果公審薄熙來,高層的貪腐和體制的弊端將暴露無遺。

華盛頓的布魯金斯研究院學者、中國問題專家李成說:「事實上,許多領導人都貪腐,中外媒體將繼續關注、中國老百姓也將繼續談論貪腐問題。但在薄案上,中共將強調其他方面的問題,如刑事犯罪。」李成認為,谷開來也將面臨貪腐指控,但不會在18大之前。

中國高層希望,對薄熙來的任何處理都應被廣大民眾接受。但在腐敗叢生的體制下,以貪腐名義審判薄熙來,可能不會通過民眾的檢驗。

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國問題觀察家林和立說:「薄熙來垮台不是貪腐問題所致,而純粹是政治鬥爭。為了在18大前維護黨的團結,中共中央將把薄案作為個案,不會涉及到其他高層,也不會以經濟問題起訴。」他說,「薄熙來與其他黨內高層相比,貪腐問題並不嚴重。因此,以貪腐起訴也站不住腳,還會波及他人。目前,黨的團結和穩定最為重要」。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2 条评论:

匿名 说...

“ 薄熙来与其他党内高层相比,贪腐问题并不严重。” 而且,薄熙来与其他党内高层相比,他的职务并不高。违纪并不严重。但是,薄熙来与其他党内高层相比,他更懂得中共党的宗旨和性质,更忠实于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有更广范的群众基础。所以“傻子党”决定:把薄熙来开除出党,以经得起“西方民众”的检验。

匿名 说...

公审可以让全世界知道真相。谁最害怕公审?事件制造者,谣言传播者,错误决策者。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