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美牛案未过关,马英九威信受挫

Taiwan President Ma Ying-jeou takes a sip from a cup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after his inauguration ceremony at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in Taipei May 20, 2012. Ma took office on Sunday for his second term. REUTERS/Pichi Chuang (TAIWAN - Tags: POLITICS)

由于在野党强烈抗争,原本要处理美国牛肉修法案的台湾立法院连续五天议事空转,一事无成,宣布休会。马英九总统要求立法院召开临时会,但国民党士气低落,若再闯关失利,马英九威信将大受打击。

美牛案朝野相互谴责

本周五是台湾立法院本会期最后一天,因民进党持续霸占主席台,攸关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美国牛肉进口的《食品卫生管理法》还是没有办 法完成审查。立法院长王金平在会后发表声明,对民进党集体杯葛议事,导致许多重大法案未能完成修法,予以最严厉的谴责。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则批评马政府政策 背离民意,开民主倒车。


马英九总统随即邀集党政高层首长共商对策,决定开临时会透过民主机制完成修法,而非用行政命令来处理。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指出,最快可望于下周三、周四两天,加开临时会。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如果国民党团要强开临时会,民进党的态度就只有四个字"正面迎战!"台联党团总召许忠信也表示,在野党的抗争态度不会改变。


国民党内步调也非一致,立委罗淑蕾认为,行政院应该要先与在野党沟通,否则只是让朝野陷入僵局、议事继续空转,没有太大意义。立委丁守中则指出,行政部门 已经尊重朝野协商的结论,将美牛案送立院审查,是民进党食言,不让立院审查《食品卫生管理法》,行政院就应该顺势负起责任,以行政命令开放美牛进口。

下周临时会攸关马英九威信

Taiwan President Ma Ying-jeou answers a question in front of a portrait of the founding father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Dr. Sun Yat-sen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after his inauguration ceremony at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in Taipei May 20, 2012. Ma took office on Sunday for his second term. REUTERS/Pichi Chuang (TAIWAN - Tags: POLITICS)

马英九民望一路下滑


美牛修法僵持,让马英九总统的领导威信面临重大危机,他之前数次公开宣示,为了台湾经济,美牛一定要过关,不但亲自出席国民党团大会,更数度下达动员令, 院会最后一天,马总统还利用接见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Vogel,Ezra)的机会,向立法院喊话。马总统说,台美经贸谈判因美牛问题无法恢复,台湾希望 扩展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机会就变小。


不仅瘦肉精美牛案受挫,马英九连任成功后,接连推出的油电价格双涨、证所税等争议政策,造成民怨高涨,让马总统的民调满意度一路下滑探底。台湾媒体分析, 为了让美牛案过关,国民党团决定再拚一次,这攸关马总统及马主席的威信,下周立法院临时会若重演绿营瘫痪议事、蓝营徒呼无奈的局面,就证明马总统真的提前 跛脚了!

民进党恐伤及己身

Ein Kilogramm Rindfleisch kostet 16000 Liter Wasser ARCHIV - Rinder auf einer Weide (Archivfoto vom 23.06.2008). John Anthony Allan, Wissenschaftler aus London, hat ermittelt, wie viel Wasser etwa in die Fleischproduktion geht: 2 400 Liter «virtuelles» Wasser kostet z.B. die Herstellung eines Hamburgers und 16 000 Liter ein Kilogramm Rindfleisch. Allan hat das Konzept des «virtuellen Wassers» entwickelt, mit dem sich umfassend der Verbrauch der weltweit knappen Ressource für alle nur erdenklichen Verbrauchsgüter errechnen lässt. Die Weltwasserwoche in Stockholm zeichnete ihn dafür am Donnerstag (21.08.2008) mit dem Wasserpreis aus. Foto: Boris Roessler (zu dpa-Korr. "Preis für «virtuelles Wasser»: Tasse Kaffee kostet 140 Liter Wasser" vom 21.08.2008) +++(c) dpa - Bildfunk+++

美牛进口审批已延迟多日


至于民进党在立法院以寡击众,成功挡下美牛案,似乎赢了面子。然而,杯葛五天院会的长期抗战,却未必替民进党累积实质的政治筹码及社会信任感。前民进党籍 立委郭正亮撰文指出,民进党诉诸焦土作战后,反而愈陷愈深。"只顾健康、不顾经贸"的单向论述,最后不但可能难以为继,甚至会伤到自己。


郭正亮表示,相对于国民党"亲中",民进党向来被认为更加"亲美",如今却可能因为反美牛到底,把推动台美FTA的主导角色,全部让给国民党,甚至还可能因此得罪了美国,从此更难和美国打交道。


但民进党立委萧美琴表示,美国会跟有实力的人互动,民进党是站在人民的立场捍卫国民健康,不会担心未来美国不跟民进党对话。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