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哈佛教授傅高义在台北发表新书「邓小平改变中国」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Ezra F Vogel)周五在台北发表了新书「邓小平改变中国」正体中文版。

傅高义这本描述邓小平一生的新著,正体中文版厚达一千页。

记者会上,傅高义用流利的中文,谈到撰写本书的缘起,是为了让美国民众及政治、社会菁英了解中国。

傅高义说,美国的外交政策,表达了美国的文化、经验和价值观。但中国有不同的历史、观念,也有自己的现代化道路。现在世界上,一个国家不能完全凭着自己的文化和观念,就想解决全世界的问题。美国肯定要找出办法和中国大陆合作。

傅高义也在书中表示,要让读者了解当代中国,通过书写邓小平是一个绝佳的途径。全书从邓小平的家世、出身谈起,一直写到晚年逝世。

对于邓小平的一生功过,傅高义给了「八二开」:八成功、二成过的评价。

傅高义认为,邓小平的成功包括推动改革开放,恢復高考、重修对外关系,起用知识分子,开放出洋留学等。

至于错误,包括追随毛泽东时,眼见毛在大跃进、反右等时期犯下大错,邓小平却没有尽力劝诫。

但对于邓小平在六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傅高义稍早接受媒体访问时却认为,邓小平确实没有处理好「六四事件」,但在当时中国的情境里,谁也不知道,采取另一种做法会发生什么事。因此傅高义直言,「现在看来,邓小平当初下的判断也许是对的。」

傅高义曾访谈过邓小平的家人,在书中,邓的家人说,邓知道镇压不对,结果不好,但为稳定大局,维持党的威信,他只能这么做。

发表会上,也有听众问道傅高义如何评估两岸关系的前景。

他认为,美国的军费,或许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内会逐步下降。但美国为了安定太平洋地区,仍然会持续在太平洋地区部署军力,这样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都有利。在同样的政策下,持续对台湾出售武器,转移技术,的确有其必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