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國慶周年 還搞獻禮這一套


【明報專訊】神九升空並準備以手動與太空站天宮一號對接,蛟龍下潛突破自身紀錄,這些科技成就,選擇在「7‧1」中共黨慶前完成,都有為黨獻禮的意味。獻禮的傳統,從不間斷,但獻禮的觀念是否應與時並進,值得探討。

獻禮傳統由來已久,國慶10周年的十大獻禮工程,包括人民大會堂、民族飯店等等,如今仍屹立在北京,有一段時間還搞過人人獻禮工程,現在是愈來人愈高級而已。這個概念是要證明中共是偉大、光榮和正確,它領導的國家當然也是偉大的,作為受惠者的人民,就要感恩中共,自覺為它做貢獻,以為誌慶。現今的獻禮工程,多是偉大科技成就,雖然仍有證明中共偉大才能領導作出這樣的成就,但也有以偉大的成就回報國民的意味。如果這個理解成立,觀念上已經是顛覆的主客的關係。

對老百姓有何得益

問題是科技成就本身有科學家上進求突破的主觀因素,也有為經濟發展服務的客觀原因,把它變成獻禮工程,有點牽強了。如果中共以至國家真的以人民為本,在重大節日做出點成就來回報國民,就應以儘量滿足人民需求的角度出發,從大處眼是政治體制改革,從小處看最起碼是黨員為老百姓義務剪頭髮、為孤寡老人打掃門庭。

「上天下海」工程當然有普天同慶的節日氣氛,也有為中共塗脂抹粉的味,但這是老百姓看不見摸不的,對於底層人民來說,要證明中共執政的合理性,或要感召他們跟中共與有榮焉,讓他們感受中共權為民所用的承諾,更為實在。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