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秘書當間諜,國安部副部長陸忠偉面臨退休



路透15日在發自香港的報導中,引述兩位匿名消息來源說,中國政府今年初發現和逮捕的一名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提供情報的國安部官員,是國安部副部長陸忠偉的秘書,這名秘書向美國提供的情報,使中國在美的間諜網元氣大傷,讓國家主席胡錦濤大怒,親自下令徹查。

直接了解此案的兩位消息來源說,這個秘書的姓名迄未公布,他傳給美國的情報涵蓋「政治、經濟和戰略領域」,但拒絕說明這些情報帶給中國特工的傷害。儘管有此安全破口,陸忠偉並未受到正式懲罰,在胡錦濤下令廣泛調查後,陸忠偉被認為並未變節,未為美國工作,只是用人不當,在雇用過程中未做詳細的調查。

報導指出,從去年開始,中國派到美國的特工多次被識破,引起國安部的警覺,今年1月至3月間,洩密的這名秘書被逮捕。國安部的內部調查發現,他已為中情局工作多年,提供中國海外間諜網的情報,引發中國20年來最大的情報醜聞。

一位消息來源說,陸偉忠未受懲罰是因為北京急於在今年政治敏感年,和已經發生數件其他政治和外交尷尬事件後,使此醜聞平息。

今年59歲的上海人陸忠偉即將退休,他於1999年曾擔任北京國安部支持的智庫「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主席,該研究院人員最近被限制與外國研究人員接觸,和出國開會。陸忠偉也能說流利的日語,是半官方的中日友好協會的理事。

此案是1985年後,中美間最嚴重的間諜醜聞,在1985年時,中國情報官員俞強聲叛逃至美國,並向美國透露,中情局的華裔退休分析師金無怠是中國的特工,金無怠在被美國逮捕後,1986年於判刑前在監獄中自殺。

邁阿密大學政治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金德芳(June Dreyer)對美國之音說,此案的細節外界知道的有限,但大多數美國人會高興得知美國政府仍在為國家安全努力,中情局繼續在國外做策反工作,自從1998年國會通過考克斯報告後,美國民眾對來自中國的間諜行動非常關注,最近來自中國的一系列網路攻擊,更加深了美國人的擔憂。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