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嫦娥飛天 劉洋實現神話夢想


「神舟九號」太空船定於北京時間16日下午6時37分自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執行首次載人與「天宮一號」太空站對接任務。中國15日公布三名太空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33歲的劉洋,她將成為中國首名女太空人。她在中央電視台的專訪中說,「嫦娥飛天的神話,我們終於要實現了」。

「神舟九號」的三名太空人分別是景海鵬、劉旺和女太空人劉洋。劉洋在15日下午的記者會上成為焦點。她白皙、短髮,秀氣和單眼皮,有著清爽的俐落。劉洋是河南省林州市人,現為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四級航天員,少校軍銜。

實際上,飛行並不是劉洋最初的夢想。小時候,她想成為大律師,第一次跟媽媽坐公共汽車時又想,當售票員多好哇,可以天天坐汽車。中學時代,她一心要考上一所好大學。直到高三那年,空軍第一次在河南省鄭州市招收女飛行員,命運從此改變。

被網友稱為「神女」的劉洋表示,雖然男女有別,但挑戰對每名太空人都是一樣的,太空不會因為女性的到來而降低它的門檻,太空環境不會因為你是女性而特殊照顧。兩年多的太空人生活,既要學習大量的理論知識,又要進行極具挑戰的航太環境適應性訓練,還要接受非常嚴格的「零失誤零差錯」的技能考核。

劉洋說,她會經常讓自己接受考試。考官是她的老公。她回家會給老公背誦,「我坐在駕駛位置上,旁邊是什麼,下邊是什麼」將所有的設備全部背一遍,對作業系統非常熟悉。現在她的丈夫也對「神九」的作業系統瞭若指掌。

對她當太空人,丈夫是非常支持的。劉洋說,從當飛行員開始,家人的支持便密不可分。她的家幾乎都由丈夫打理一切,家裡的每盞燈都不一樣,有羊皮紙外罩的,有美人魚圖案的,還有異國情調的榻榻米,這些都是丈夫布置的。劉洋為參加太空人訓練,已兩年沒出門逛過街。還沒有孩子的劉洋,被問到何時生孩子,她說,等任務完後再說。

劉洋說,女性更認真、更細緻、更堅韌、感覺更靈敏的特點,也為戰勝種種困難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她能夠有機會代表中國億萬女性出征太空,為此感到無上光榮。

她還說,2010年參與女太空人選拔時,當時追著「神五」、「神六」、「神七」等太空人,與他們拍合影,「真的沒想到有一天會成為他們的戰友」。

她說,「由於紀律要求保密」,從參與選拔一直到封閉培訓的這兩年間,只有她父母知道她在北京接受培訓,沒有任何親友知道。

世界新聞網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15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