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中国和丹麦签署大宗商贸合同

作者 马丁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双方昨天签署了总值180亿丹麦克朗(约242万欧元)的贸易合作协议,但丹麦外交大臣表示,不会因为同中国签署商业订单就放弃人权问题。

丹麦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任期到在本月底为止。胡锦涛到访前夕,丹麦贸易与投资大臣皮娅•奥尔森•迪尔(Pia Olsen Dyhr)就已透露,胡锦涛此次访问将促成两国签署价值超过百亿丹麦克朗的贸易合同。但丹麦外交大臣瑟芬达尔表示,他在与中方代表团会谈时,除了讨论叙利亚局势外,还将直截了当向中国领导人提出西藏和中国人权问题。而一天前(6月14日),欧洲议会刚刚在一份决议案中谴责西藏人权状况恶化,同时要求欧盟任命一名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该协调员的主要任务是监督中国人权状况,特别是西藏人权状况,并经常性前往当地进行调查,以促进西藏改善人权,同时为西藏难民带去援助。欧洲议会还要求欧盟观察员及媒体能够自由进出西藏,希望中国当局将发生藏人自焚的确切地点告知外界。

自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2009年访问丹麦之后,哥本哈根与北京的关系就渐渐落入低谷。这次胡锦涛是应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邀请访问丹麦的,对丹麦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当然,胡锦涛也想借这次访问修补双方关系。胡锦涛是周四(14日)晚间到达哥本哈根的;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这个北欧国家。陪同胡锦涛访问丹麦的,除了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官员外,还有一个大约200人的商界代表团。

胡锦涛这次欧洲之行,对他来说并不顺利。到达哥本哈根的第一天,欧洲议会就发表上述谴责西藏人权状况恶化的决议案;第二天,达赖喇嘛再度访问英国,又激怒了北京。达赖喇嘛这次访问地点是英格兰北部的利兹市(Leeds),而正好中国在奥运前选择了这座城市的奥林匹克集训营作为运动员集训地。有报道说,北京向英国方面施压,要求取消达赖喇嘛的访问行程,否则中国运动员将从该市集训营撤往别处。但利兹市政厅回应说,达赖喇嘛的访问将按期进行,因为达赖喇嘛的访问与市政厅与没有任何官方联系。但人们记得,上个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与达赖喇嘛会面后,北京取消了原定的一些中英高层互访和会晤。

丹麦外交大臣瑟芬达尔昨天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他会向中国领导人提出西藏和中国人权问题。瑟芬达尔同时表示,在国际社会目前密切关注的叙利亚问题上,他会借中国主席访问哥本哈根的机会,看北京是否有意愿在叙利亚问题上扮演一个更加积极的角色。瑟芬达尔说,他将敦促中国向阿萨德政权施压。

据法新社发自哥本哈根的消息,胡锦涛今天(16日)将与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举行会谈。双方昨天签署的一系列商贸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国复星投资(Fosun)集团与丹麦最大PE投资基金Axcel签署一份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些商贸协议涉及总金额180亿丹麦克朗。虽然中国领导人出访外国往往用商业订单等大礼去堵住人权议题,但丹麦和中方都期待签署胡锦涛的访问能为两国经贸往来及战略合作关系开启一个新时期。

据今年3月份公布的官方数据,中国目前是丹麦的第八大出口市场,丹麦有330多家企业在中国做生意。去年,丹麦对华出口总额达到150亿丹麦克朗,而中国对丹麦的出口总额达到360亿克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