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耕耘教育 陸成最大精英搖籃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低薪資及非技術勞工曾經是中國大陸的競爭優勢,但大陸現正迅速崛起為全球受過大學教育員工的最大供應國。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預測,到了2030年,大陸大學畢業勞動人口將占全球30%。

「美國有線電視財經新聞網」(CNNMoney)報導,相較之下,美國將只占5%,而合併計算美國、日本及歐洲許多先進國家,新受過高等教育的員工將只占全球14%。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高級研究員馬迦卡(Anu Madgavkar)表示,大陸先前在教育上所作投資現在收到成效。大陸挹注資金,開設許多學校,提高大學入學人數。

大陸也培養出更多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領域畢業生,幫助提升大陸在全球成長速度最快部分產業的競爭力。

2008年美國只有14%的大學畢業生在這些專業領域取得文憑,遠低於大陸42%的比率。

總而言之,研究結果指出,全球需要更多大學畢業生。研究預測,全世界各地雇主將面臨受過大學教育勞動力短缺3800萬人的情況,2030年時,非技術工人將過剩9000萬人。

馬迦卡表示:「需要以規模史無前例的舉措來因應此事,提高受教育率,另一方面,我們需要一同努力,為低技術勞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報告表示,先進國家勞動力失衡的情況令人感到憂心,因為這將導致長期失業,並讓收入不平等的情況惡化。

根據報告:「高低技術勞工收入兩極化可能還會再更顯著,讓國民生活水平提升腳步放慢,並加重公部門負擔及社會緊張。」

而開發中國家高技術勞動力缺乏的情況,可能會阻礙創新及成長。

馬迦卡估算,2020年時,大陸雇主將需要1億4000萬名受過大學教育的勞工,需求比大陸能夠供應的人數多了約2300萬人。(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