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歷史檔案:未領獎的諾貝爾獎得主

劉曉波的照片、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和空椅子

頒獎儀式為劉曉波放了一把空椅子


星期六(6月16日),昂山素季將在挪威奧斯陸市政廳發表演講並補領諾貝爾和平獎。她早在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如今已經過去了21年。

這位緬甸民主人士被軍政府軟禁長達15年之久,無法出席當年的授獎儀式。當年,她的18歲的兒子代為領獎。

昂山素季星期五將抵達奧斯陸。這是她時隔24年的首次訪問歐洲之行的一站。

諾貝爾獎自1901起每年頒發一次。該獎曾被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打斷,但仍持續至今。以下是在歷年所有830名諾貝爾獎獲得者中,未出席領獎的獲獎者。


劉曉波,2010年

2010年,中國的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時劉曉波正被中國當局監禁,在奧斯陸召開的頒獎典禮上,為他放置了一把空椅子。

這是74年以來,諾貝爾獎首次無法授予獲獎者。

中國政府對諾貝爾委員會將該獎頒給民主批評人士表示震怒,限制劉曉波妻子及其家人出境,並阻止其支持者前往挪威領獎。同時,中國政府還利用外交手段,試圖說服他國家大使不出席頒獎典禮。


卡爾·馮·奧西茨基,1936年

在劉曉波之前,上一次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缺席頒獎發生在1936年。當時,希特勒禁止和平主義活動者卡爾·馮·奧西茨基出席領獎。

受納粹控制的德國媒體開始時,對這一事件保持沉默。但後來德國報紙連篇累牘地發表消極報道,描述此獎是一場醜聞鬧劇,並將奧西茨基刻畫成叛國賊。


萊赫·瓦文薩,1983年

萊赫·瓦文薩是波蘭著名異議人士,同時也是波蘭團結工會領袖。

當時,瓦文薩擔心波蘭共產黨政權在他離境後禁止他回國。因此,1983年他的妻子達努塔替他領獎。

12年之後,他作為波蘭總統第一次出訪挪威。


安德烈·德米特裏耶維奇·薩哈羅夫,1975年

1975年,前蘇聯當局禁止異見人士安德烈·德米特裏耶維奇·薩哈羅夫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並剝奪了他的榮譽稱號。

但是他的妻子葉連娜·邦納替他領取了該獎。

原因是在獲獎信息公布之前,她已經得到去意大利看病的出入境簽證。


黎德壽,1973年

越南中央政治局委員黎德壽與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簽署了兩越停火協議。

1973年,兩人雙雙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但由於黎德壽認為越南處於戰亂之中,因而拒絕接受諾獎。


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1970年

1970年,索爾仁尼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但因他擔心前蘇聯官方禁止他回國,因此他沒能親自前往斯德哥爾摩領獎。

曾有提議在瑞典駐莫斯科大使館舉辦一場特殊的頒獎儀式,但是後因瑞典政府擔心此舉將會影響蘇瑞關係而取消。

1974年,流亡海外的索爾仁尼琴在斯德哥爾摩領取了該獎。


讓-保羅·薩特,1964年

法國作家讓-保羅·薩特拒絕領取1964年頒發給他的諾貝爾文學獎。

原因是一直以來,他都拒絕領取一切官方榮譽及獎項。


鮑里斯·帕斯捷爾納克,1958年

起初,前蘇聯作家鮑里斯·帕斯捷爾納克願意接受1958年諾貝爾文學獎。

但後來,在來自克林姆林宮的壓力下,他被迫放棄該獎。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