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14名香港保钓人士可能“一两天内被决定遣返”

被捕的香港保钓人士和日本警察(2012年8月15日)
被捕的香港保钓人士和日本警察(2012年8月15日)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周三先后被日本冲绳警方逮捕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周四上午分别搭乘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先后抵达冲绳县那霸港口后,开始接受调查,今后面临被移送检查机关起诉或移交入国管理局遣返的两大前景。到周四中午为止,据日本多个传媒报道,冲绳县警和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正在向遣返的方向调整,预计一两天内就会有结论。

周四早上9点前,被捕的5名登陆钓鱼岛的保钓人士先抵达冲绳,上岸时他们呼叫“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等口号。据冲绳县警说明,14人被捕时都没抵抗,所以无人受伤,而接受调查时,5人自称是中国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所以登陆无需护照,日方逮捕他们才违法等。

县警还说,从登陆的5人只持有国旗等物品来看,他们登陆基本属于示威性质,而搭乘的渔船“启丰2号”上携带武器的可能性也很低等,说明警方正在发放遣返空气。

事实上,多个日本传媒报道说,香港保钓人士抵达钓鱼岛前,警方和海保厅、入管局等有关部门已有过多次讨论,认为应以前年中日撞船事件处理不果断为教训,援引04年自民党的小泉政权遣返7名登陆钓鱼岛的中国保钓人士为例,决定阻止登陆不要强行、逮捕不要伤人等方针,并向遣返的方向准备。

不过处置结论对摇摇欲坠的首相野田佳彦的政权来说,仍是一个政治坎,右派势力主张起诉的意见依然,周四流传准备遣返的消息,很可能是野田政权试探国内反应发放的“气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