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民間保釣 豈容中共遮天蔽日

中港澳保釣勇士搶灘登陸釣魚台,在被日本拘押送到那霸時,仍高呼日本滾出釣魚台、釣魚台是中國領土的口號,盡顯他們的愛國熱情、勇氣。確保這些保釣勇士安全、有尊嚴地離開日本,乘搭保釣船「啟豐二號」返回香港,是環球華人的共同心願,中國政府、香港政府責無旁貸。

令人憤怒的是,內地官方傳媒在報道保釣勇士成功登陸釣魚台時,秉持一貫的洗腦傳統,不只遮天蔽日,遮掩、塗改登陸照片中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企圖竄改保釣事實,而且偷天換日,把民間衝破當局打壓的保釣行動,說成「是國家力量在震懾和護佑」。如此卑劣的政治抽水,不能不令人質疑北京當局敦促日方確保中方人員安全、尊嚴的誠意,質疑北京當局捍衞釣魚台主權的誠意。

今次保釣原本是中、港、澳、台四地的聯合行動,由於當局的打壓,大陸、台灣的保釣人士未能租到漁船出海,台灣保釣人士也未能隨香港的「啟豐二號」出海,但登陸勇士仍在釣魚台同時打出五星紅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寓意兩岸四地民間聯合保釣。這張彌足珍貴的照片,在內地官方報章刊出時遭遮掩、塗改,足證中國當局對保釣是葉公好龍。

令輿論譁然的是,《廈門商報》竟把登陸照片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塗改成紅旗。雖然報館昨日已為此道歉,承認「不當使用 PS圖片,傷害了讀者的感情」,但就算一向敢言的廣東媒體,昨日一樣迴避中國國旗、中華民國國旗同時出現在釣魚台的事實。《廣州日報》頭版大標題是「日本,放人!」,但不見登陸照片;《南方都市報》頭版的大標題是「五星紅旗登上釣魚島」,內頁所刊照片也是只見保釣船船頭的紅星紅旗。

而北京《環球時報》雖然在頭版刊出五星紅旗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同時登陸釣魚台的照片,但在社論中強調的是國家的作用,竟然聲稱「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向他們(保釣船)打水炮,而非打真炮,這都是中國國家力量在震懾和護佑」。是的,在當局堅決打壓下,「啟豐二號」六年來一直無法出海保釣,直到今次當局網開一面才成功出海,這是當局無法再封殺民間保釣聲浪的結果,怎麼變成了當局的政績?

莫忘了,內地20多位保釣人士上月齊聚浙江寧波,準備租船出海保釣,結果被當局拘捕、遣返家鄉,其中,盛光元被送返河南省光山縣時,當地公安把他拖進派出所暴打,還叫囂:「叫你保釣,叫你逞能,叫你愛出風頭,跟咱們添亂。」這與其說是「官民默契是保釣成功之本」,不如說當局要的只是不影響其維穩的保釣,要的是符合其政治需要的保釣。正因為如此,有本港的親共時事評論員宣稱,民間保釣人士的過激行動「壞了國家的大局」,有本港的親共人士在網絡廣發所謂「香港保釣人士的真面目」,質疑保釣人士多屬泛民,「讓他們愛國,真是有點天方夜譚」。

由報章、網絡的這些表現可見,內地報章在中共長期審查制度下形成的自我閹割問題何其嚴重,中共從竄改抗日戰爭歷史到竄改民間保釣事實的問題何其嚴重,中共的洗腦機制無孔不入的問題何其嚴重,中共在維護國民利益、國家主權時口不對心的問題何其嚴重。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