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盘点十八大高龄代表:“解放牌”干部搞活经济

中共十八大2270名代表日前在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细读此间公布的代表名单,不难发现,名单既涵盖了全国各省份、解放军及中央各部门、各 行业,亦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既有各级官员,又有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军 人,还有来自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中共党员。

老红军涤荡文革尘埃

为最大程度地覆盖各个历史阶段,在「十八大」代表中还选举出红军时代的老一辈中共党员。今年97岁的焦若愚就是其中3名代表之一。焦若愚 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出任宛平县县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担任过沈阳市市长。在「文革」后的拨乱反正之际出任北京市市长,其间他与市委书 记段君毅搭档,在北京市涤荡「文革」尘埃,推进改革开放。

今年91岁的梁步庭则在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属于抗日战争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4名代表之一。梁步庭曾是中共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退休前先后任青海省委第一书记和山东省委书记。

「解放牌」干部搞活经济

比焦若愚年轻10岁的87岁的任建新,解放战争期间参加中共,是5名「解放牌」干部之一。他于1988年至1998年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整整10年,历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政法委书记。

81岁的赵志浩亦是「解放牌」干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出任山东省省长和省委书记,正是北方经济强省山东经济腾飞的年代。

来自贵州的82岁的苗族省长王朝文做过3届中央委员。他入党的时间是1951年。他和叶连松都是1949年以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高龄代表见证历史变迁

曾任河北省省长、省委书记的77岁的叶连松先后被选为中共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八大代表,可算历经4次党代表大会。他还是三届中央委员,其中十三届是中央候补委员,十四届、十五届是中央委员。

72岁的陈明义比起叶连松来可谓是中央委员的四朝元老,他在第十二至十四届的15年中是中央候补委员,到第十五届为中央委员,历任福建省省长和省委书记,现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及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71岁的回族人士白立忱则做过5届中央委员,自第十三届做到第十七届,他先后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现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现年70岁的路甬祥在中央委员任上做了6届,第十二届、十三届是候补委员,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是中央委员。1982年他在中共 「十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时年仅40岁,是留学德国归来的海归博士,在浙江大学任副教授和研究室主任。50岁成为中央委员时,他已是浙江大学校长。 路甬祥是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少有的「两院院士」,自1997年至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院长任上做了14年。现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无论是焦若愚,还是梁步庭、任建新、赵志浩、王朝文、叶连松,都早已退休多年。陈明义、白立忱、路甬祥亦已告别一线,退居二线。但他们的年 龄、党龄以及出席多次党代表大会和任职中央委员的经历都使得他们成为中共各个历史阶段的代表,代表着中共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程。(中通社)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