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温家宝:中国经济趋稳但不牢固


作者 小青

中国经济未来走向如何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法新社周三(8月15日)报道指出,中国总理温家宝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已经趋稳,但是趋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温家宝希望大家越是困难情况,越要增强信心,密切跟踪分析形势,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报道说,温家宝是在一系列经济数据公布后讲的此番话。

中国政府尽管两次降息,但中国经济始终没有回到原有的发展速度。从七月份的数据看,无论是出口还是工业生产指数以及零售业指数,一系列数据都令人比较失望。温家宝周二在浙江访问时同浙江地区的多个中外企业家会谈,听取他们的意见,温家宝讲话指出,经济压力始终存在而且非常严峻。但与此同时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也在下降。中国国家电视台引述温家宝的话指出,中国七月份的通胀率降至1,8%达三十个月以来最低,这一情况有他好的一面,给政府更多的回旋余地。言外之意是中国政府可能再次降低利息。

法新社指出,由于国际环境恶劣,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是自1999年以来最低的,低于8%。而中国政府一直将“保8”看作是维持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为了刺激经济中国央行还将再次降息。温家宝还表示,中国政府目前首要任务是解决失业问题,这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他还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剧烈动荡,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创造更多的就业。

中国今天的经济形势到底有什么问题,从外部看来,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率降低,但是一些市场仍旧活跃,房地产市场在政府的重拳打压下,仍旧跃跃欲涨,其他的市场如奢侈品,艺术市场等更是一片红火。给人感觉是很多人仍旧很有钱却不知道什么地方去投资。

经济专家朗咸平在一次演讲中说;中国经济形势冰火两重天。所谓的冰是实体经济不景气、股市楼市低迷。火呢,体现在高档企业、高档奢侈品、高档古董高档艺术品一片火爆。

郎咸平认为,现在中国经济生病了。他说今年一季度冰箱销量下降35%、4月份空调销售量下跌20%、5月份工程机械销量也大幅度下跌。目前很多经济学家都把危机归咎于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但他认为不能简单归于外部原因,没有金融危机,没有欧债危机,中国一样要面临这些危机。郎咸平认为,今天中国经济危机主要有三个问题:企业税赋重、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生产成本繁重。这些导致企业的经营成本大幅提升,竞争力下滑,有研究说到2015年,美国的制造业成本甚至只比中国低5%,中国的制造业将面临全面解体的危机。

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转型期,要有所发明创造,用头脑和智慧来创造更多的价值。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