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毛峰:兩岸旗幟飄揚釣島大突破

面對日本海上保安廳重重圍堵的防線,香港保釣船毫不畏懼,開足馬力,向釣魚島進發,其間雖然多次受到日方艦船的衝撞,但仍堅持高速向前挺進,終於衝破嚴密攔截,登上釣魚島,並插上兩岸旗幟,迎風招展。

來自香港、澳門和中國大陸的七名保釣勇士不懼日本至少九艘艦艇的衝撞圍堵,於八月十五日下午四點三十一分成功登上釣魚島,並在島上插上了五星紅旗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這也是香港保釣人士時隔十六年之後再次登上釣魚島,也寫下了全球華人保釣運動雄起的新篇章。

面對日本海上保安廳設置的兩層圍堵攔截防線,香港保釣船以毫不畏懼的氣勢,開足馬力向釣魚島挺進,期間雖多次受到日本巡視艦的衝撞,但仍堅持以每小時十五公里的航速向前進,在十五日下午一點二十一分率先突破日方第一條防線,進入釣魚島領海毗鄰區域的二十四海里內。隨後於二點五十一分正式進入了釣魚島十二海里的領海內。香港保釣船破釜沉舟般勇往直前的行動,終於衝垮了日方構築的第二道攔截防線。至下午四點三十一分,香港老保釣勇士羅就、曾健成(阿牛)和澳門保釣領袖伍錫堯及大陸保釣人士方曉松等七人成功登上了釣魚島,他們在釣魚島上插上了五星紅旗,高唱國歌,並與圍堵上來的三十多名日本海上保安官和警察展開對峙。期間,作為香港保釣船船主的羅就與該船船長返回了停靠在岸邊的保釣船,羅對記者說:「這次成功的登島插上五星旗。我們能在中國領土釣魚島上插旗,對我們來說是向日本人來了一個下馬威,說明他們派出了多少船,包圍我們,我們也不害怕的。」

中國保釣勇士在中國聲稱自己固有領土上被日方強行逮捕,讓全球華人揪心。

逮捕罪名藏玄機

日本警方於四點五十四分以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逮捕曾健成與伍錫堯等五人。日方在發出第三次通報時曾一度有涉嫌非法入國罪及違反出入境管理法的逮捕理由,但迅速收回原通報改成了只涉及違反入管法,似可不涉及刑法。

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島,日本輿論強烈不滿。其實,海上保安廳出動兩艘巡視船,在釣魚島領海內七海里處就以夾擊方式逼停了正在返程中的香港保釣船「峄豐二號」並強行登船檢查。晚上八點零一分,海上保安廳同樣以「非法入國」的理由正式逮捕在船上的另外九人,其中包括羅就等三名保釣人士,四名船員和兩名隨船採訪的鳳凰衛視記者。如何盡快釋放中國保釣人士將成為中日政府間的一場新博弈。

原定由兩岸三地分別派出保釣船同時競發釣魚島展開「八一五華人保釣大行動」,最終只有香港一艘保釣船衝破阻攔獨闖釣島宣示中國主權。日本對香港、台灣、中國大陸同時出船保釣行動十分緊張與驚慌,首相官邸發出了嚴防死守的命令,海上保安廳更首次調動了兩大管區的警備力量,在釣魚島海域構築隔檔封鎖線,全面攔截華人保釣船進入釣魚島領海,嚴禁中華保釣人士可能登上釣魚島。

七月三日晚,由台灣中華保釣協會執行長兼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會長黃錫麟為首的保釣勇士駕駛「全家福」保釣船出征釣魚島宣示主權。「全家福」保釣船進入釣魚島領海內並展開五星紅旗,而台灣海巡署則派出四艘艦艇為「全家福號」貼身護航。八月三日,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在廈門召開會議,決定在抗戰勝利的八月十五日首次展開兩岸三地各自派出保釣船同時競發釣魚島的保釣大行動,這也是今年在香港正式註冊成立的世界華人保釣聯盟首次組織三地出船聯合保釣登島的保釣大行動。與此同時,還在北京、上海、廣東、瀋陽、以及香港、台北等各地日本使領館或駐在機構和美國使領館進行抗議活動。據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秘書長、大陸保釣志願者團隊負責人李義強對亞洲週刊說,這次之所以把美國也列入抗議對象,是為了表達強烈反對美國違反國際條約,將釣魚島私相授受給日本的非法行為。

原定台灣由新北市深澳漁港出發的「全家福號」和從大陸廈門出發的保釣船會師後,組成聯合船隊共同開赴釣魚島,但由於台灣和大陸政府的管控,均未能按計劃出港,香港保釣船只能獨闖釣魚島。

防火防盜防保釣?

李義強對亞洲週刊說,大陸保釣團隊早在八月十二日就已雲集廈門並做好了出海前的一切物質準備工作,包括救生裝備、睡袋以及可能與日本艦船對峙的必要工具。但沒有想到,廈門當局依然採取了「防火防盜防保釣」的管控措施,不僅對廈門的保釣人士,而且對來自河北、江蘇和江西的其他保釣人士也進行控制。

七月十四日河南熱血青年盛興元網上聯絡了十多人計劃在奉化租船出海保釣,結果被勸阻後竟然還遭到河南當地警察的毆打並被關進拘留所。還有幾個民間人士準備用私人飛機或滑翔機飛赴釣魚島,實現華人史上首次民間海空並舉的保釣行動,但在大陸當局的嚴密管控下不得不放棄。

日本對於這次保釣大行動甚為緊張。首相官邸成立了緊急事態聯絡室,下達了「嚴防死守」保釣船的命令。日本海上保安廳為此調集了駐守在福岡第十管區的多艘千噸級以上的巡視船,增援總部設在沖繩那霸的第十一管區,這兩大海上保安總部還共同制定了雙層阻隔攔截中國保釣船的措施,力圖以多艘大型艦船組成兩道封鎖線,確保將兩岸三地攔截在釣島領海外,嚴防中方保釣人士強行登上釣魚島。

據悉,這次日方調集第十管區保安艦船支援,其一是由於韓國總統李明博八月十日強硬登上了被日本視為其固有領土的竹島(韓國稱獨島),令日本政府大失面子,飽受國內輿論批評與壓力。其二是日方研判,如果兩岸三地保釣船同時前往釣魚島,無論大陸政府還是台灣政府均不會坐視不管,兩地如都派出海監、海巡艦船護航,單靠目前管轄釣魚島的第十一管區的艦艇,恐怕難以對應。

調動最強海上警力

負責管轄釣魚島等沖繩島嶼的日本海上保安本部第十一管區與在福岡的第十管區,是兩個實力最強的「海上警察」力量。第十一管區擁有二十一艘巡視艦艇,其中一千噸級以上至三千噸級的大型巡視艦就有六艘,這包括今年四月服役的搭載直升機的一千七百噸級「國頭號」巡視艦,它不僅加固了衝撞甲板的厚度,隨船還新增了三艘高速警備衝鋒艇。

此外,十一管區還有兩個航空基地,擁有六架準軍機和五架直升機。第十管區則有二十七艘巡視艦艇,其中一千噸級以上的大型艦船有五艘,調往釣魚島海域的二千噸級「波照間」巡視船除可搭載直升機外,更配備了四艘高速快艇,還裝備了可以二十四小時擔任警戒的遠紅外線鐳射雷達。

世界華人保釣運動風起雲湧於七十年代。一九九六年十月曾有香港與台灣保釣勇士共同登上釣魚島,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和五星紅旗,也有二零零四年三月大陸保釣人士馮錦華、張立坤等七人成功登上釣魚島,實現宣示主權。 二零零三年十月,兩岸三地民間保釣人士曾聯合在一起從廈門出征釣魚島,但作為兩岸三地同時發船組成保釣船隊共同前往釣魚島展示華人民間保釣力量,今年尚屬首次,突破內外局限。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