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保钓人员登上钓鱼岛 京保钓人士日驻华使馆示威

星期三日本战败投降67周年当天,香港保钓船船员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而北京也有近30名保钓人士到日本使馆示威抗议,要求归还钓鱼岛。对于日本当局拘捕14名中国保钓人士,中国外交部向日方提出交涉。

本周三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67周年,当天下午四点香港“启丰二号”船员成功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登岛后高唱中国国歌,并带同国 旗,准备插在钓鱼岛上,但遭到日本警察阻挠,未能成功。保钓行动委员会形容这次登岛行动非常成功,没有任何成员受伤,而且能够成功登上钓鱼岛。

日本传媒报道,14名坐船到尖阁诸岛(即是中国称钓鱼岛)的全部被拘捕,其中五人曾经登岛,其余九人,包括香港媒体的从业人员以及保钓船的船员,并会以怀疑“非法入境”拘留登岛人士。

在 北京的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理事陈福乐对香港的保钓船登陆钓鱼台,心情激动:“我们诉求很简单,第一,日本承认历史;第二,真诚的忏悔,还我钓鱼岛主权。因为 日本霸占了钓鱼岛,他们要把残忍的政策收敛起来,中国人民是不可欺的,中国有句古话说玩火者必自焚,奉劝日本尽快把钓鱼岛还给我们。”
记者:你们下一步还有什么活动?
回答:下一步肯定要有的,如果日本一意孤行的话,我们两岸三地,世界华人肯定会有大的动作,你就拭目以待。

陈福乐还表示,周四会在多个城市发动民众示威,并计划派船再到钓鱼岛。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罕有地表示,密切关注香港保钓船只前往钓鱼岛的事态发展,发言人强调立场坚定,要求日方不能危及中方人员和财产安全。当晚,外交部再表示,就日方以涉嫌“非法入境”扣留登上钓鱼岛的保钓人士提出交涉。

当 天上午,北京近三十位民间保钓人士到位于北京使馆区的日本驻华使馆抗议,他们手举中国国旗和写有“还我钓鱼岛”等横幅,同时宣读一份声明,及高呼要求“日 本撤出钓鱼岛”、“不要拦截中国保钓船”等口号。大批公安在场维持秩序。参与示威的北京保钓人士李文当天告诉本台示威情况:“去了27个人”。
记者:有没有拉横幅喊口号?
回答:有,横幅上是“对日宣战”,“收复我钓鱼岛”,通过战争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你们有没有交请愿信?
回答:有,(日方)接了。
记者:警察有没有干预?
回答:没有,我们是呼吁政府直接开战。

与此同时,香港有团体上午到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外示威,要求日本就侵华向中国人民道歉及赔偿,以及兑换当年在香港发行的所有日本军票。

同 一个时刻,早前出海的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正驶向钓鱼岛。上午十点四十五分左右,在距离钓鱼岛五十海浬处,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紧随。香港保钓行动委 员会陆上总指挥陈裕南接受香港有线电视采访时说,有四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有一样两只,比我们想象中的大,两只日本船跟在我们后边,是海上保安厅 的,前面二三十米外有两只,他们没有发出任何广播。”

福建厦门的保钓人士陈新贤对“启丰二号”情况非常关注。他说,原计划两岸三地同时向钓鱼岛进发,但大陆和台湾保钓人士都被当局限制出海:“我们现在也出不去啊,本来想一起到钓鱼岛去,现在台湾那边也出不去,台湾也租不到船,只好香港那边出去。”
记者:你们有没有跟政府,跟他们说想出海?
回答:他们可以控制这些船只,我们主要是租不到船只。

当天早上,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国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先后参拜靖国神社。松原仁在参拜后表示,以私人身分参拜,指作为一个日本人,遵循自己的信仰而采取行动。首相野田佳彦未有参拜,而是选择到千鸟渊墓园,出席纪念活动。

对于日本民主党执政三年多来,政府内阁成员首次参拜靖国神社,陈新贤表示:“他对外说是个人行为,但是他们写的各方面都不属于什么个人行为,他这种军国主义,帝国主义心态很难改变的,他把他们(战犯)当成英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