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中國一場範圍更大的權力鬥爭開始了?


扣人心弦的優秀戲劇、吸引眼球的重大醜聞之所以能讓看客欲罷不能,是因為兩者都有一些共同點:環環相扣、錯落有致、不斷向最終高潮推進,情節足夠曲折,起伏足夠跌宕,衝突足夠劇烈,收尾足夠俐落,餘韻足夠綿長。

毫無疑問,在報道中國的國際媒體記者看來,圍繞一度有望問鼎中共最高領導層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戲劇或醜聞,是屬於足夠扣人心弦或足夠吸引眼球的類別。這一讓看客目瞪口呆的劇情突轉,到底是意味著薄熙來主演的大戲的最終結局,還是標誌著中國一場層次更高、範圍更大的權力鬥爭或政治戲劇的開始?

十八大對中共來說,不只是政權的更新換代,還有政治派系的殊死較量,政治路綫的血拼厮殺,利益集團的瘋狂火併;十八大對中共高官而言,不只是加官進爵,還要選對政治陣營、喊對政治口號,更要在政治上保持低調。

在本書選出的31位有望在十八大大顯身手的諸侯中,有原本不被看好的但在薄熙來倒台後卻時來運轉的張德江;有在外界看來入常早已板上釘釘的汪洋;有坐鎮上海時刻眺望中南海的俞正聲;還有低調神秘却被輿論看好的張高麗;而剛剛昇任北京市委書記的郭金龍,爲什麽一下子成爲焦點人物?

此外,書中有撑起中共第六代的六個“60後”,也有各領風騷的十大諸侯,更有代表幾大政治派系的十大主政者--他們掌控著地方大權,把持著地方資源,操控著地方民意,但維穩則是這些封疆大吏們的終極使命。

正可謂:諸侯瞄準十八大,你爭我奪誰甘休。


《諸侯瞄準十八大》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document/1412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