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有謀有勇 敢作敢為

香港保釣的七名勇士,衝破日艦的封鎖阻撓,成功登上釣魚島,在象徵意識上不但宣示我國的釣魚島主權,也正面向日本強佔釣魚島的橫蠻行為施加壓力,他們的成功,可以譽之為有謀有勇。

近年日本氣燄囂張

特區政府審時度勢,不再以強硬手段限制保釣船隻出海,改為以靜態被動的手法玉成其事,以配合大形勢的發展。在日方拘留登島勇士時,特首梁振英連夜傳召日本駐港總領事,除當面重申釣魚島和附屬島嶼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香港居民多年來對這島嶼有強烈感情,不希望見到日本政府作出任何香港人視為挑釁行為之外,也同時要求日本政府不能有任何危及香港居民和中國公民人身和財產安全的做法,並促請日本政府盡快釋放所有香港居民和中國公民,對此,我們可以譽為敢作敢為。有謀有勇,配合了敢作敢為,就導演了成功登島的一幕。

中國政府希望爭取和平發展的環境和空間,自改革開放以後,一直是以互諒互讓的態度去解決邊境領土爭議。跟俄國在邊界的商議,由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談判超過十年,最終兩國在二○○四年簽訂了協議,全面而徹底解決了領土的紛爭。中國展示了以大局為重,互相考慮對方利益的務實精神,至於跟越南的陸地邊界,也在一九九九年確定。餘下來跟印度於藏南和喀什米爾地區的領土爭議,中國也是擺出可以參考跟俄國的談判方法和印度各讓一步。

中國在外交上,過去三十年都是以和為貴,然而在釣魚島以及南海主權爭議的問題上,日本和部分東南亞國家希望以快打慢,在中國完成發展成為強國之前,盡撈好處,並且利用中國爭取和平發展空間的心態來搶佔先機;在美國重返亞洲的契機下,向中國擺出強硬不妥協的態度,以日本近年的姿態看來,實是氣燄囂張!

港人保釣不後於人

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步步進逼,今年二月,日本防衞研究所發表了《中國安全戰略報告二○一一》報告書,內文四大章,分別是「向海洋發展的中國」、「在南海引起摩擦的中國」、「挺進外海的中國海軍」,以及「中國海軍對外交政策的影響正在加強」,全部以海洋為題。日本自我定性為海洋國家,中國向海洋挺進,日本當然是首當其衝。日本防衞省的結論,是中國正在積極擴大自身的海洋利益;二是中國會開始運用較以前強硬的手段去維護其海洋利益;三是中國海軍積極向外海挺進,這三點都讓日本感到極度不安。

過去三十多年,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都非常克制。中國基本上是一個大陸國家,而且現代化開展得比日本慢,所以在海洋競爭一直處於下風,更何況日本背後還有美國,所以一直避免衝突,盡量把問題往後拖。但時移世易,連日本都已看出中國海軍向外海挺進,今次香港保釣船成功出海,並登上釣魚島,相信不是一件偶然發生的事情,而是有大形勢的配合。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本身不享有外交權力,但保釣不是外交,而是捍衞國土,而香港參加保釣,向來不後於人,陳毓祥先生更為此而獻出寶貴的生命。所以香港民間呼應國家的政策大方向,率先向日本政府示威施壓,而特首再傳召日本駐港總領事,義正詞嚴,在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上盡了應有之義。

如果以「有謀有勇,敢作敢為」來面對香港未來挑戰,兩三年後的香港,將會是另一番光景。

張志剛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