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不甩英國 厄瓜多庇護維基解密亞桑傑


一名抗議者16日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外,高舉以亞桑傑照片為主的標語牌,表達對他的支持。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16日如願獲得厄瓜多政府給予政治庇護。亞桑傑6月躲進厄國駐倫敦大使館尋求庇護,避免被引渡至瑞典面對強暴與性侵審判。英國對厄國的決定表達「失望」,重申英國有「責任」引渡亞桑傑,一場英厄外交衝突難免。

英國表示,厄國提供庇護,不會改變任何事情。英國外相海格說,不會讓亞桑傑安全離開英國。在此之前,厄國稱英國揚言進入厄國使館逮人。目前不清楚英國會否援引「外交與領事處所法」,撤銷厄國駐英使館的外交地位,強行進入使館逮捕41歲的亞桑傑。瑞典表示無法接受厄國以亞桑傑在瑞典可能無法受到公平審判為由,給予亞桑傑庇護。

即使已獲庇護,亞桑傑步出厄國使館不被英國逮捕的機會仍低。外界猜測厄國可能以外交車、外交袋將他偷偷送至機場,甚至任命他為厄國外交官,以享有豁免權。但律師與外交官認為這些都行不通。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柯曼說,就厄國大使館地位而言,英厄可說陷入「完全的僵局」。柯曼強調英國必須有所決定,且風險龐大,包括可能在全球大使館掀起連鎖效應,柯曼預期短期內英國不會如此行動。

亞桑傑支持者在厄國使館外與警察爆發肢體衝突,得知亞桑傑獲得庇護,支持者興奮不已。英國揚言強力逮捕亞桑傑後,十餘名示威者一早即聚集使館外頭,並與約20名員警發生衝突,目擊者說,至少3人被強行帶走。

厄國表示,憂心亞桑傑的人權遭到侵犯,決定給予庇護。外交部長帕提諾說,厄國相信亞桑傑擔心遭到政治迫害是「合理的」,且厄國相信,「我們與英國的友誼將維持不變」。

帕提諾是在厄國首都基多舉行記者會作了上述宣布,亞桑傑與使館人員均透過連線,觀看了記者會現場播出。

兩個月前,英國最高法院駁回亞桑傑請求,決定將他引渡瑞典,寬限期為兩周。就在那段期間,亞桑傑躲進厄國使館。亞桑傑迄今堅決否認犯案,稱是政治迫害。

亞桑傑尤其擔心瑞典會再將他引渡美國。2010年,亞桑傑的維基解密網站大舉披露美國外交機密電文,令數國政府大感尷尬,尤其是美國。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