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保釣14勇士今天將被遣返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上十四名保釣人士前天被日本警方逮捕,昨被送抵沖繩那霸。日媒報導,日方事前已有準備,保持克制處理方針,決定不移送檢察機關。昨深夜日方決定今天遣返他們。有分析指此舉有助緩和日、中兩國因釣魚台主權爭議引發的緊張與摩擦。

被捕人士昨均向日本警方稱,「釣魚台是我國領土,並未非法入境」。日本強硬派認為,應把這些人法辦。沖繩縣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說:「這些人是以登島為目的侵犯日本領海,明知故犯」,應依法嚴正處理。在野黨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昨批評野田政府的因應是無法守護主權的愚蠢行為,還指摘野田不該立刻將登島者遣返。

日本未在第一時間阻擋保釣人士登島,也引發陰謀論,中國人民網昨引述日本華文媒體《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表示,指日本刻意「放水」,意圖激化日本保釣輿論。但也有報章評論批東京決定強制遣返十四人,反映日相野田佳彥政府在外交上束手無策,表現軟弱。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等團體,昨赴日駐港領事館前抗議,要求日本立即放人並道歉。北京、上海等地均有抗議。

我方盼爭議降溫

我國安會昨第三度召開應變會議,由祕書長胡為真主持,據透露,高層已決定我方須堅守馬總統「東海和平倡議」的基調,盡量讓爭議降溫避免衝擊台日外交關係,一切交由外交部對外發言。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昨稱,「舉旗是自由意見的表達,但香港人登上我領土釣魚台,未獲我國允許」,日本政府抓人後,有通知我國,但對我方要求放人的呼籲,日方尚未回應。但記者詢問是否會跟港府抗議?夏不願回應。綜合報導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