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中日商下周首腦會挽關係 戴秉國接日揆親筆信


宜蘭縣頭城鎮長陳秀暖(左二)和多名縣議員周四齊呼捍衛釣魚島口號,並計劃在10月初共赴釣魚島,釘上「頭城鎮釣魚島路1號」的門牌。(網上圖


日本副外相山口壯昨日在北京會見主管中國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戴秉國,轉交了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筆信。山口壯向日本傳媒透露,雙方商定盡可能安排胡錦濤與野田下周末(9月8日)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作雙邊會談,阻止兩國關係惡化。

戴秉國昨午與山口壯進行了長達3小時的閉門會談。山口壯在會後表示,他轉交了野田致胡錦濤的親筆信,鑒於中國各地因釣魚島爭議而相繼發生反日遊行,雙方一致認為應從大局出發,冷靜地讓兩國關係保持發展。

高規格接見傳中央立場

山口壯原定昨日返回日本,但據日本傳媒報道,他前日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會面時,獲告知中方將安排更高級官員接見他,因此推遲回國時間。按照職銜,山口壯與傅瑩會面屬對等接待,戴秉國與他會見被認為是破格安排,但北京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周永生指出,山口壯此次訪華是負責送信,屬臨時性訪問,這類互動不一定都是對等接待。

周永生向本報表示,戴秉國見山口壯是常有的情,算是正常安排。而戴秉國本身代表了中國政府最高層,中方藉此安排轉達高層對中日關係的看法及穩定中日大局的一些見解,相信他會表明中方不希望日本一意孤行地推行「國有化」釣魚島政策,而是應維持現狀,不要故意激化矛盾。

周永生認為,中日關係整體正走向緩和,預料未來日本也會採取和緩的態度。他指出,今年是中日關係正常化40周年,而9月底人民大會堂將舉行紀念大會,雖然會議由中方主辦,日方要員和政府高官也得出席,而若日方繼續搞事,「胡錦濤主席肯定是不會出席的」,這未必是日方樂見的結果。

石原有條件允釣島「國有化」

野田政府在右翼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推出購買釣魚島計劃後,提出把釣魚島「國有化」。共同社昨引述石原稱,他日前與野田進行秘密會晤,同意政府把釣魚島「國有化」,但前提是在島上建漁船避難所。

鎖定3男1女襲丹羽座駕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8月27日在北京攔截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座駕並奪走車上日本國旗的人包括3男1女。日本傳媒稱,中國外交部前日已向日方通報鎖定事件嫌疑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昨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中方徹查並依據中國法律給予恰當處分。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