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國民黨接班大戰登場

馬英九連任後即面對內憂外患諸多挑戰,對外的釣魚島爭端,馬英九的政策惹來諸多批評;對內政經情況未如理想,現又得準備兩年後的七合一選舉,這是馬英九的期中考,若選舉結果不理想,很可能就是國民黨失去政權的先兆。馬英九積極部署七合一選舉,但多位地方諸侯尚未得到中央關愛的眼神,出現接班焦慮症。

地方諸侯 蠢蠢欲動

馬英九政府動輒得咎,政策不獲掌聲,社會期待內閣改組,然馬英九按兵不動,地方諸侯有企圖心者也就展開自力救濟。最近,台北市長郝龍斌建議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塑造藍綠及社會和解;姑勿論此舉是否可行,國民黨已高舉法律,要靠法律來拆解政治衝擊。此外,郝龍斌宣布金援屏東災區,被解讀為為一六年籌謀。

另一方面,台中市長胡志強亦被基層勸進選黨主席,郝、胡二人都已立意離開原崗位。郝已兩任不能再選,胡亦不再戀戰台中,因此兩人的動作被視為「以戰逼和」,希望爭取轉戰中央。但按照目前的情勢,馬英九不可能頻換內閣,因為會折損人才且失威信,故只有在七合一選舉後才會有下一波的內閣改組動作。以馬英九之性格,對於拔擢人選相當有定見,他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一旦提拔,必力挺到底,不管社會反應如何。

馬英九已宣布將競選連任黨主席,但仍有基層力拱胡志強爭奪黨魁,無形中衝擊馬英九的權威。○八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口號是黨政分家,但他當選後覺得黨意未能貫徹,於是從吳伯雄手中接過了黨主席,並得以確保第二任的被提名。現在馬已沒有連任壓力,若能釋出黨主席之位,交給有能力協調地方與中央黨務系統的人,應可分擔他的沉重擔負;但馬似乎未能如此灑脫,故宣布要競選連任以阻止他人競爭。現郝、胡同時出招,除了展現國民黨中生代接班的焦慮,也是馬英九第二任期面臨權力布局的較量,一場接班大戰無可避免的提前登場。

兩年後的七合一選舉,重頭戲是五都選舉,國民黨南二都基本無望,其餘三都的三位市長,不是不能連任,就是不想連任,有其他打算,這三都必須重覓新人,就怕尋尋覓覓卻冷冷清清,最後落得個悽悽慘慘戚戚,沒有絕對勝選把握。

國民黨五都選舉前景堪虞,郝龍斌與胡志強的逼宮動作,馬英九如何回應,實是非常棘手的問題。

江素惠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