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陳水扁先生收容處遇專區

陳水扁
在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上,台灣當局表示沒有政治考慮,純粹是法律問題。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在台灣政府對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待遇及應有處置,接連受到美國前司法部長克拉克及台北市長郝龍斌公開呼籲挑戰後,台灣當局作出了接連的回應。

雖然民進黨及台灣民間聯署要求當局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呼聲一直不斷,但來自國際上及國民黨政治明星的對這名卸任總統的關切,看來受到了台灣當局重視。

在現任總統馬英九通過媒體專訪方式表態反對保外就醫後,台灣法務部進一步在其網站首頁設了"陳水扁先生收容處遇專區"。專區除了中英文並列地說陳水扁不符保外就醫規定,法務部並表示將進一步在此一專區開放討論區。

"專區"

台法務部在此一"專區"密集發佈新聞稿,並設有"陳水扁在監處遇報告"專頁,專頁詳列陳水扁被探監次數,對外通信次數,家人朋友寄送食品次數等各種統計數字。

在被質疑此一作法侵犯隱私後,法務部在專區上迅速回應說,其設立專區是為了"避免外界以訛傳訛,以期減少政治爭議,消弭朝野對立,增益社會和諧,並非以陳水扁個人隱私為主題"。

但當局設立這樣的專區顯然沒有減少爭議與對立。聲援陳水扁的立委許添財說,此舉嚴重違反監獄人權及個人隱私權保障,對強調人權立國的台灣蒙羞,在法務部執意不撤下,他將與其它民進黨立委到法務部抗議。

此一專區是在克拉克到獄中探視陳水扁後成立。其上所列的一則聲明說給陳水扁使用桌椅,是克拉克到訪造成壓力的說法不實,兩者毫無關係。

在馬英九有關保外就醫等於放了陳水扁說法,被民間司法改革人士批評誤解法律下,法務部此一專區對保外就醫的解釋則是:"受刑人保外醫治(就醫)期間非屬監禁狀態,可自由自在到醫院、住家及其它處所醫療及活動,即已恢復自由之身,故不算刑期"。

該解釋還說,"保外醫治受刑人病況改善後應返監執行,若病況尚未改善或長期無法改善,則會變成長期在監獄外不必執行之狀況,這就是保外醫治系醫療假釋的真意"。

而其結論則是"保外醫治不能浮濫,否則變成變相假釋"。

健康問題診斷

據此一專區上詳列的台北監獄受刑人保外就醫者的病況,許多都是腦病變、癌症末期或器官衰竭。

而專區上所列陳水扁接受獄方安排戒護就醫的診斷,病症則包括了前列腺肥大、右側儲精囊血腫、高血脂、動脈硬化、胃食道逆流、膝關節輕微退化性關節炎,合併右側骨髕肌腱炎。

此前由榮總醫師郭正典提出報告的診斷則指出,陳水扁有胃食道逆流、上呼吸道阻塞、高血脂、輕度狹心症、乙型肝炎及膽紅素偏高、前列腺肥大及精囊血腫、兩膝韌帶發炎及早期骨關節炎、不明原因四肢冰冷及皮膚濕黏、尚未完全確診的肺栓塞等。

郭正典與台大及馬偕另兩大醫院的醫師,是受陳水扁家人委托到獄中對陳水扁進行診斷,並對外界發出陳水扁健康安全警訊。郭正典的診斷與獄方公布的病情大致相同,但對陳水扁的心理健康,專區上則公布了完全不同的診斷。

陳水扁被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診斷出其因一天超過二十三小時在狹小囚室的知覺剝奪,而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但專區上則說經過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許士傑診視後,陳水扁並無這兩項病症。

台灣法務部有關陳水扁這兩項病症的說法,被陳水扁辦公室指責說謊,陳水扁辦公室說其在向許士傑查證後,許士傑看診後也認同陳喬琪的診斷。

據專區上"陳水扁在監處遇報告"上記載,除了三名陳水扁家人委托的醫師探視外,陳水扁在獄中也受到一群美國醫師探視,這些醫師是受美國國會人權小組委托到台探訪。

"一名總統之死"

對於法務部對其獄中待遇設置"專區",並將開放網民討論,曾多次探視陳水扁的許添財轉述,陳水扁對此一作法違反其隱私權而表示抗議。

陳水扁本周在暢銷雜誌的專欄標題是"一名總統之死"。他在文章中說,如果某年某月某一天,一覺醒來全台各大媒體出現"扁猝死獄中"的斗大標題,並不會教人太意外。

陳水扁在文章中就保外就醫一事說,法務部以行政命令對保外就醫限縮必須達到癌末瀕死等條件,以致保外就醫形同具文,變成病入膏肓,已無藥可醫的受刑人才獲准保外就醫,這種保外不是為了就醫,而是等死。

在從政前曾任律師的陳水扁說,其實保外就醫不是提早出獄,也不是漫無限制,法律就規定保外醫治期間不算入刑期內,保外醫治受刑人違反應遵守事項,監督機關得隨時癈止保外醫治許可。

而對於法務部表示對他特別優待的提供桌椅待遇,他則表示一般受刑人都要下工場作業,有桌椅可使用,作業之餘桌椅也可用餐,只有極少數被"加強戒護"受刑人不得下工場,變相剝奪使用桌椅,連放封運動時也被禁止群體生活,永遠受到孤立。

文章還說,等到被關出一身病來,才提供桌椅限時使用,反而變成了必須感恩戴德的無上恩惠。

無關政治?

從陳水扁的司法審判開始到目前的保外就醫議題,台灣當局一向表示沒有政治考慮,純粹是法律問題。

但是對一名民選總統的種種處遇,本身即涉及了種種政治考慮。比如法務部說不讓陳水扁如一般受刑人下工場,是考慮他具前總統特殊身份的安全問題,若發生任何意外,將引起政治對立造成社會不安。

而在專區上對提供陳水扁使用桌椅一事,其理由則是"考慮陳水扁先生為卸任國家元首及最大反對黨前任主席"。

但對於陳水扁保外就醫一事,專區上的一份聲明則說政治理由不是受刑人保外就醫條件。

從這些敘述看來,台灣當局對陳水扁處遇的政治考慮僅限於使用桌椅問題,而不包括保外就醫。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