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两岸联合演习中国官员首度登上台湾船舰

钟辰芳

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8月30日在台海两岸第2次联合海上搜救演练中,首度登上台湾海岸巡防署船舰担任共同指挥官,台湾方面称此为一个“创新”。

*台官员:中国高干愿登舰为“创新”*

徐祖远星期四率领多位中国官员,在台湾海巡署所设的观礼船“台南舰”上,观看一个多小时的演练过程。

担任共同指挥官的台湾海巡署副署长郑樟雄说,中国“高干”愿意登上台湾官方船舰,是这次联合搜救演练的一个“创新”。

*以非官方头衔避争议*

不过为避免两岸间敏感的名称问题,双方都使用了非官方头衔,郑樟雄是“中华搜救协会名誉理事长”,徐祖远则是“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名誉理事长”。

徐祖远在演练后宣布,两岸已同意,今后每2年轮流主办这个联合演习。

*分析人士:联合演练增进两岸人民安全*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此前即曾对美国之音表示,由于两岸小3通海上往来频繁,这种联合演练可促进两岸人民的海上安全。

葛来仪说:“这可增进台海两岸的安全,我认为这是朝正确方向而走的一步。”

法新社援引海巡署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说,中国官员首度登上海巡署船舰,“具有历史性和象征性意义”。

*两岸模拟演练海上救难*

这是自2010年之后,台海两岸再次共同举行海上搜救演习,地点在金门和厦门交界海域,台湾方面共出动18艘舰艇和2架直升机,中国则出动11艘舰艇和1架直升机,两岸动员600名搜救人员,规模较前1次大。

演练模拟情形,是一架从台湾飞往厦门的飞机因引擎故障迫降在金门厦门交界海上,不慎擦撞往来客轮造成渔船翻覆,两岸救援单位展开搜救的程序。

操演项目包括飞机迫降后人员逃生、紧急通报过程的启动、救援单位的联络和任务分工、人员抢救医治、飞机船舶灭火、遇难者的搜寻,以及获救人士的转送和移交等。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