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野田親筆信外交 中國甘心被玩弄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剛剛用親筆信玩弄了南韓總統李明博,如今又用此招來忽悠中國,沒想到中國居然甘之如飴,派國務委員戴秉國接收野田的親筆信。

八月十七日,野田給李明博致親筆信,書信內容卻在日本外務省的網頁上提前公布,而且野田在信中對李明博訪問獨島和要求日本天皇向慰安婦道歉提出了抗議。南韓收到這封信之後大為光火,位於東京的南韓駐日大使館準備把信退回日本外務省,但當大使館參贊前往日本外務省退信時,卻被拒絕入內,南韓政府不得不用掛號信方式把信寄還給日本政府。南韓輿論普遍認為野田用「親筆信外交」故意忽悠李明博政府。

高官接信 自取其辱

今次野田致親筆信給中國領導人也是同出一轍,在信件尚未送到中國時,日本傳媒已得悉相關內容並大肆張揚,中方卻蒙在鼓裏。如果野田在信件中指摘中國民眾保釣抗日,北京豈不是自取其辱?事實上,親筆信內容並沒有甚麼新意,更談不上日本會在釣魚島問題上改弦更張,其目的就是為了通過遞交這封信展示自己的外交運籌能力,為國內政治鬥爭增加籌碼。

眾所周知,野田在國內的支持度每況愈下,參議院早前更通過針對他的問責決議案,政府的正常運作岌岌可危,野田很可能不得不宣布提前大選。在這樣的背景下,野田祭出親筆信外交,無非是為自己貼金賺分,中國何必與其共舞?

野田目前面臨中俄韓夾擊,正是天賜中國良機,又何必着急向野田暗送秋波?中國如果拒收野田的親筆信,相當於用實際行動聲援南韓退信之舉,有利於爭取南韓共同對日,分化美日韓聯盟,在構建對日外交統一戰線上反而有所得分,也對當前國內高漲的保釣民意有清晰合理的交代,有利於疏導民怨,可謂一舉兩得。但奇怪的是,中國居然派國務委員戴秉國接信,如此給野田面子,誰給中國面子呢?「大國泱泱,富而不剛,四方欺我,且讓且商,只提抗議,不動刀槍,天長日久,縱狗成狼……哀我中華,魏徵何方,痛我國防,再無陳湯……除了抗議,就是嘴仗,前已有虎,後又聚狼,再不猛醒,國已危亡。」百姓的疾呼,又有誰聽得見?

中國前國務委員唐家璇日前提到中日須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承認爭議而不要否認爭議,要擱置爭議而不要激化矛盾,要多做有利於穩定的事,不要採取使事態複雜化和擴大化的單方面行動」。這不過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中國應向日本表明,必須公開放棄釣魚島「國有化」的策略,這是解決釣魚島問題的前提,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