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中方接受日首相親筆信 外界評價處理冷靜

據環球時報報道,在華訪問的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8月31日將日首相野田佳彥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筆信交給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日本NHK電視台31日稱,此前一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與山口壯會面時,未接受野田親筆信,山口壯因此推遲原定30日的返程日期,等待「中方新安排」。據報道,野田在親筆信中說,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希望兩國進一步推進戰略互惠關係,冷靜處理釣魚島問題,避免兩國關係惡化。美聯社31日分析稱,從中方對會面的安排和接受親筆信的決定可以判斷中日此次外交風波的主基調,從目前看,儘管民間情緒激動,但兩國政府均保持了冷靜和顧全大局的姿態。

中國外交部網站31日稱,國務委員戴秉國在中南海會見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就中日關係交換了意見,山口壯轉交野田親筆信。新加坡《聯合早報》說,戴秉國的接見對山口壯而言是破格的外交禮遇。此前曾有日媒稱,與日本人習慣精準安排行程不同,這次山口的日程「如無頭蒼蠅」,顯示出與中方的接觸並不順暢。山口壯31日從酒店出發赴約時,堅定表示要把親筆信交給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日本和中國在邁出這個世紀走向下一個世紀,都要負起大國的責任,我將針對我們必須解決和面對的事情,與戴秉國國務委員做深層次的交流」。

日本《每日新聞》稱,日中兩方的31日會談持續了2小時50分鐘。日本FNN電視台稱,山口壯認為「中方非常認真地接受了野田首相的親筆信」。

對於31日的會面和交信,共同社說,這表明雙方一致認為應從大局出發讓兩國關係保持發展。時事通訊社說,在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公車國旗被奪的背景下,雙方通過對話,有助於緩和緊張情緒、冷靜處理問題。

共同社稱,北京的日中關係消息人士31日透露稱,警方確定奪旗嫌疑人為攔截大使車輛的2輛轎車上的多名中國男女。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31日就此表示:「期待進行徹底調查,並依據中國國內法律給予恰當處分。」外相玄葉光一郎強調「期待調查取得快速進展」,「確保在華日本人安全非常重要」。也有日本政府官員說,「就算根據日本法律,奪旗也不是重罪」,希望此事不要給日中關係雪上加霜。

《讀賣新聞》31日稱,因近期日中兩國在釣魚島問題上關係陷入緊張,原定在中國舉行的多項日中友好活動被迫延期或取消。浙江紹興市將在10月24日-26日舉行「日本周」活動,屆時將邀請日本櫪木縣小山市、富山縣南礪市、福井縣粟原市以及兵庫縣西宮市4個城市赴華,舉行日本料理廚藝展示以及工藝品展覽等。但9月下旬,日本4個城市相繼接到來自中方「希望將活動延期舉行」的通知。

《環球時報》記者在東京採訪的政界人士稱,野田政權迫於在野黨壓力不得不要求嚴肅處理「奪旗」事件,同時又擔心如果處罰嚴重會激發中國國內的反日情緒,從而影響中日關係發展。《日本經濟新聞》評論說,日本在竹島(韓國稱獨島)問題上,採取強硬對抗姿態,但在對華外交上,卻採取「沉澱事態、改善關係的基本態度」,不僅野田的親筆信採用較低調的措辭,「奪旗」事件直接當事人丹羽大使、籐村修等閣員也均發表了較理性的講話。

另據共同社報道,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31日在記者會上聲稱,自己日前秘密會晤首相野田佳彥時,同意以在釣魚島上建漁船避難所為條件,將釣魚島「國有化」,且願意將東京都目前獲得的「購島」捐款全部交出來,而野田表示將加以考慮。日本新聞網稱,日本海上保安廳決定特設釣魚島「專屬警備部隊」。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