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下一个登上月球的将是中国人?


作者 马丁

下一个登上月球的人将是谁?这是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去世,人们在悼念这位时代英雄时提出的一个猜测。许多专家估计,尽管一些亚洲国家如日本和印度都在为征服太空积极准备,但下一个登月的人极有可能是中国人。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他的太空搭档奥尔德林首次登上月球。数百万人通过无线电和电视分享了这一历史性时刻。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地面时说的一句话,至今听来仍然激动人心:“虽然对个人来讲,这只是小小的一步;但对人类来说,却是一次巨大的飞跃。”

现在中国人都知道登月是人类的一个壮举,但在1969年,中国正处于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的岁月,加上当时电视尚未进入中国人的家庭,真正从电视上看到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的中国人没有多少个!在阿姆斯特朗之后,至今只有9人像他那样幸运登上月球。登月,不仅是人类征服太空的壮举,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拥有登月的技术,也意味着这个国家跻身太空技术大国的行列。

中国人的“嫦娥”梦已经做了很久,并且已在2007年和2010年分别发射了“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探测卫星。更为重要的是,2003年中国首次实现了载人航天的突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杨利伟成为第一位访问太空的中国“太空人”。而今年6月中国另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九号顺利升空,首次将一名女宇航员刘洋送入太空,似乎证明了中国载人航天技术臻于成熟。

澳大利亚太空问题专家莫里斯•琼斯(Morris Jones)认为,谁都不能肯定地说不久未来登月的宇航员来自哪一个国家,但他认为下一个登月者是中国人的机会很大。

琼斯指出:“人类登上月球不仅是了不起的壮举,在技术上也有着巨大的意义。譬如月球上如果能开采矿石提炼人类所需的核能原料,将成为人类手中的新王牌。中国也毫不隐瞒她对这种可能性有兴趣。”

1957年10月4日,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拉开了人类航天时代的序幕。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约38万公里),是人类进行太空探险的第一站。前苏联1959年发射的月球2号探测器在月球着陆,是人类的航天器第一次到达地球以外的天体。虽然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于1961年4月12日乘坐前苏联“东方号”飞船环绕地球飞行了一圈,历时近两个小时,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人,但第一个实现人类踏上月球梦想的是美国。

美国从1961年到1972年从事名为“阿波罗计划”的一系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这是世界航天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项成就。从1969年7月16日到1972年12月19日,美国先后发射“阿波罗11号” 、“阿波罗12号” 、“阿波罗13号” 、“阿波罗14号” 、“阿波罗15号” 、“阿波罗16号” 和“阿波罗17号” 飞船;六次发射,五次成功,一次失败。失败的是1970年4月11日至17日的“阿波罗13号”,飞行了5天零22.9个小时,进行三次着陆努力,最终由于液氧箱爆炸而终止登月行动;但那次由于获得了营救人员的经验(三名宇航员驾驶飞船安全返回地面),所以失败又被称为“成功的失败”。

此后,对月球的考察几乎停滞。虽然近年美国宇航局又制定了更为庞大的“星座”计划,打算重返月球,整个计划包括一系列新的航天器、运载火箭及相关硬件,但由于耗资巨大,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0年2月宣布终止这项计划。

中国虽然没有手舞足蹈,但暗中窃喜,因为美国放弃新的登月计划等于给中国让出通往月球之路。中国为了巩固自己的大国地位,一直梦想成为亚洲第一个将人送上月球的国家。2004年正式启动的“嫦娥工程”,就是为实现这一梦想而制订的。

继2007年和2010年分别发射“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探测卫星之后,中国下一步计划是在2013年发射“嫦娥三号” ,目标是实现突破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勘察、月面生存、深空测控通信与遥操作、运载火箭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等关键技术。专家们认为,如果中国实现“嫦娥三号”的预定目标,那就意味着中国人距离实现登陆月球的梦想不远了。

除中国之外,对发展空间技术有兴趣和雄心的亚洲国家还有日本和印度。日本已经是一个拥有先进技术的航天大国;而印度正在追赶中国,计划在2016年实现载人航天飞行。不少专家认为,中国今年6月成功发射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载人航天方面基本填补了落后于俄罗斯和美国的技术空缺,实现月球登陆只是时间问题。太空问题专家莫里斯•琼斯认为,如果中国按目前计划的节奏进展,他估计中国人有可能在2030年实现“嫦娥登月”的梦想。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