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野田新閣上路 在野聯手逼宮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一日進行任內一年多來第三次的內閣改組,野田強調,改組是為了深化黨政合作及強化內閣機能。不過,支持率低迷的野田改組內閣被視為困獸之鬥,在野的自民、公明兩黨黨魁安倍晉三和山口那津男一日舉行黨魁會談,決定聯手逼野田在今年內解散眾議院重新改選。

野田政權為維持基本路線,大多主要閣員皆獲留任,包括副首相兼行政改革大臣岡田克也、官房長官藤村修、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自民間任用的防衛大臣森本敏、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農林水產大臣郡司彰、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及復興大臣平野達男等八人。

新內閣中最受矚目的新面孔是,被任命為文部科學大臣的已故前首相田中角榮的女兒田中真紀子,以及被任命為國家戰略大臣的前民主黨政調會長、前外相前原誠司。此外,還有財務大臣城島光力、總務大臣樽床伸二、環境大臣長濱博行、法務大臣田中慶秋、厚勞大臣三井辨雄等。

六十八歲的田中曾在自民黨小泉內閣時擔任外務大臣,她口不擇言的強勢作風曾惹得外務省怨聲載道,不久後被撤換,這次是田中睽違十年再度入閣。野田表示,希望借重田中的經驗,解決學校霸凌等問題。政壇認為田中真紀子入閣是為了改善日中關係,因為其父田中角榮任首相時與中國建交,但野田稍後已否認此說。

前原是民主黨內有名的鷹派政治家,他曾於九月廿九日公開指中國歪曲歷史,因此前原出任國家戰略大臣在中國引起不少負面的回響。

這次在民主黨黨魁選舉中,與野田打對台的前總務大臣原口一博、前農林水產大臣赤松廣隆和前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三人都未入閣。

新閣員一日傍晚到皇宮接受日皇認證後,野田新內閣即正式上路。不過,野田仍堅持不說出解散眾議院的時期。

野田曾在要求自民和公明兩黨協助國會通過消費稅增稅相關法案時,答應會在近期內解散眾議院,舉行眾院大選。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