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薄瓜瓜就父亲薄熙来的案子发表简短声明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8号宣布对薄熙来实行双开、并将他的罪案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之后,他的儿子薄瓜瓜星期六用英文发表简短声明,表示当局对他父亲的指控与他对父亲的了解是矛盾的。薄瓜瓜希望中国当局在审理他父亲的案子的时候遵循正常司法程序。
薄瓜瓜在声明中说,他“所知道的父亲是有他的信仰并尽职尽责的”。薄瓜瓜在声明中对他父亲薄熙来的评价相信许多人都不会同意,但是薄瓜瓜所提有关“遵循正常司法程序”的希望则是正当的。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薄瓜瓜的声明是从一个儿子的角度,希望西方舆论界不要片面听信把他父亲妖魔化的话:

“他(薄瓜瓜)希望在美国也好、海外也好,也能有些力量或作用来避免对他父亲判刑过重。”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薄瓜瓜在声明中所说他父亲教育他要关心个人之外“更大的事情”,要有远大理想――这点看来是事实:

“我想(薄瓜瓜所说的话)有真实性:薄熙来他生活在红墙大院里面,他应该说志向非常高――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夏明教授批评薄瓜瓜以及薄熙来本人有“八旗子弟心态”,与社会实际相脱节。他认为薄瓜瓜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的官二代和富二代:

“(薄熙来和薄瓜瓜)认为自己是治理天下的人,是人上人。”

在谈到中国当局对薄熙来的将作何处置的时候,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的李小兵教授表示,薄熙来的案子与上层政治斗争有关。他认为当局对薄熙来也许会判的很重: 

“现在看来(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协调作得不够,想保他的人没能保下来。”

夏明教授则表示,当局对薄熙来的处理也许会表现出一定的大度: 

“我想习近平第一要维持太子党的团结,第二要维持军中太子党的团结,我想他不必对薄熙来显示过度的残忍。” 

网上薄瓜瓜的声明有英文版和中文版两个版本;在英文版声明中,薄瓜瓜用 “正派”(upright)一词来评价他父亲,中文版未能把这个字翻译出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