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薄熙來之前的作為是為自己設下陷阱



明鏡記者范方華/貪腐是否一定會損害國家經濟成長?著有《雙重悖論:中國的高速成長和貪腐增長》(Double Paradox:Rapid Growth and Rising Corruption in China)的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政治系教授魏德曼(Andrew Wedeman)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指出,中國能同時在腐敗加遽的情況下,享有經濟的高度增長,魏德曼認為,短期內中國的貪腐情況不會大幅改善,但未來中國的貪腐會被控制住。

薄熙來之前的作為是為自己設下陷阱

薄熙來和王立軍在重慶的“打黑”,曾獲得許多老百姓的讚賞,但同一時間引發的爭議也極大。魏德曼對《明鏡》指出,“打黑”會如此具爭議性,是因為重慶官方與貪腐情事的聯繫,事件所涉及的不只是房地產領域的發展,還與組織犯罪有關,“打黑”行動某程度上暴露了貪腐的嚴重程度,讓海內外的人見到貪腐如何讓權力和犯罪連結起來,雖然這只是發生在重慶,但人們估計在中國其他地方的情況也差不多。

魏德曼認為,薄熙來案顯示了,即使是中共的高層人物,一旦涉及犯罪事件,中共中央都會給與處罰,因此薄熙來案可說具有其正面意義,但問題是,還有多少薄熙來仍逍遙在外?還有多少人涉入薄熙來被指控的案件中?薄熙來受指控的事件,又有幾分真實度?“只看一個案件,很難評斷中國的實際情況,特別是像這樣的政治案件。”

“我相信在陳希同和陳良宇案中,兩人被逮捕,是因為貪腐,一旦他們被逮捕,政治力就接管案子了,但在薄熙來案裡,他被拉下馬後,人們反而回過頭來檢視他犯了什麼罪,某程度上,薄熙來之前的作為是為自己設下陷阱。”魏德曼對《明鏡》說。

魏德曼認為,薄熙來案還顯示了中共政治體制的複雜度,大家現在看的,都是這個政治體制如何處理這樣一個特殊的案件,以及是否能在沒有重大的政治鬥爭下解決這個事件。

魏德曼說,如今,薄熙來的丟官,讓“誰可能在十八大前落馬”的問題,似乎比“誰可能進常委”更值得關注了。

中國貪腐狀況將得到控制

雖然中國的貪腐沒有促使經濟下跌,但如果執政者什麼改變都不做,魏德曼認為中共仍會面臨問題,不過,魏德曼指出,如果將現在的中國政治結構,和20、30年前的政治結構相比較的話,就會見到中共領導其實非常緩慢、安靜、並逐步增快地朝一個更透明、開放的結構前進。

“所以確實是有進展,但我不期望看到一個戲劇性的突破。關於中國的貪腐問題,雖然有部分政治因素,但大部分與官僚行政體制有關,只是官方的緊縮控制、增加透明度、增加反貪的力度和強化制度,都是制度上的改革,不一定就代表政治改革,中國要政治改革會更難,若不是緩慢的前進,就是需要一次戲劇性的變革。”魏德曼對《明鏡》說。

如果僅是反貪腐這塊,魏德曼指出,中國並不需要明顯的政治改革,也能降低貪腐,當然,只能降低,不可能完全消滅貪腐。

美國在90世紀末、20世紀初開始推動反貪,將貪腐置於控制之下,魏德曼對《明鏡》解釋,美國的反貪動力更多是來自保守派的商業利益,而非自由派的商業利益,保守派瞭解到,一個自由的市場比一個與你對抗的市場要好,因此推動一個更有制度、更透明的機制。

”相對而言,中國的公司,即使是國營企業,都必須了解,最終他們需要一個更好的市場機制,這才符合他們的利益,而更好的市場機制代表貪腐更不容易生存。”魏德曼說。

魏德曼對中國的反腐情況抱持樂觀,他相信中國政府會試圖避免貪腐問題失控。“我想中國的貪腐情況在未來會被控制住,所謂的控制住,就是不會惡化,我不期望短期內中國的貪腐情況會大幅改善。要見到貪腐明顯的改善,則中國必須進入一個轉型期,轉型過後人們可以創造和分配大量的財富,且這個機制受自由市場的極大控制。”

但當市場變得更重要時,魏德曼對《明鏡》說,商業貪腐問題就會成為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國家如何有效地處理商業腐敗,也就是一個公司的負責人被其他公司的負責人賄賂,會是一個廣泛、更需要思考的問題。”



魏德曼認為,薄熙來案顯示了,即使是中共的高層人物,一旦涉及犯罪事件,中共中央都會給與處罰,但問題是還有多少薄熙來仍逍遙在外?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国的事情不是外国人能看清说清的。比如,薄熙来是党内高层中第一个公开提出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的,却被指控为十恶不赦“贪官”。而指控薄的人们反而是最有权利却拒绝这种基本的反腐措施的。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