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中共十八大觀察-保留對美戰略布局彈性

    曾復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宣布,中共十八大確定於11月8日舉行,並將選出新一屆的領導群,也開啟習近平接班的時代。中共當局的決定,反映出對美戰略布局的細致思維,刻意等待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於11月6日正式揭曉後,再從容選擇回應美國對華政策的基調。不過,國安局長蔡得勝在立法院表示,習近平將更重視共產黨的利益,和過去中共領導人相較,他的對外與對台政策,可能會趨向強硬。

     美國積極動作 大陸警覺

     目前,大陸戰略圈的主流意見認為,美國的「重返亞太政策」與「戰略再平衡布局」,雖然可能會受到國內財政困境的局限,而無法有效地施展,但是,美國近年來的積極動作,包括具體強化與日本、澳洲、印度等國的國防外交首長雙邊會議(2加2戰略對話);拉攏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新加坡、緬甸、外蒙古等國,加入美國圍堵中國大陸的聯合軍事演習陣營;推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的雙邊協商,企圖建立由美國主導的亞太自由貿易區,避免讓中國大陸積極發展的「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兩岸經濟協議」(ECFA),以及「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等,成為排除美國勢力的新興經貿集團等布局,確實已經促使中共領導人提高警覺,並採取戒慎恐懼的態度因應。

     美國前駐北京大使芮效儉日前在華府智庫研討會上表示,現階段,美中兩國領導人普遍認為,雙方應該共同建立新模式,在合作與競爭間找到共同接受的平衡關係,尤其是西太平洋的軍事關係,但是,目前雙方仍未能整合行動和行為模式,因此,中共新的領導人和美國新總統,都必須認真面對這項美中之間最大的問題。與此同時,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則認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當然和中國大陸有關,而且根本就是針對中國大陸;此外,羅姆尼的外交政策首席顧問費德柏格公開強調,美國必須把中共視為戰略競爭對手,並應運用強勢積極的重返亞太政策措施,繼續保持美國在世界最大經濟發展動能地區的主導地位。

     現階段,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領導當局認為,中國大陸的國家戰略核心目標有3項包括:(一)確保國家主權統一與領土完整;(二)維護經濟發展大局的國際和平環境,鞏固中國共產黨統治基礎與正當性;(三)建立國際性的聲譽與影響力。同時,胡錦濤強調,為了要把握未來20年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中國大陸必須與美國保持建設性合作關係,而這也是符合中國大陸國家利益的對美工作方針。因為,大陸戰略圈的主流意見認為,在不挑戰美國地位的前提下,中共方面積極地與美國合作,參與國際經濟體系的活動,並分擔國際安全責任,將更有利於維持和平的國際環境,促使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能夠更上一層樓。

     多項重大事件 相互猜疑

     不過,目前美中兩國在多項重大國際事件與政策立場上,都顯露出彼此相互懷疑與不信任的舉措。日前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向習近平表示,美國將邀請中共軍方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但是,大陸軍方人士認為,美國若有誠意應該歡迎共軍在2013年夏天就參加此項聯合軍事演習,又何必拖到2014年呢?此外,美國總統歐巴馬用行政命令阻止中資企業併購美國風力發電廠案,更讓美中互疑氛圍雪上加霜。部分美方人士認為,要化解美中之間戰略性懷疑的關鍵,在於美國必須積極強化本身的綜合國力,因為,美國綜合國力的衰退將促使中共對美國產生輕視的態度,同時,當美國人不滿意自已的地位與能力時,也將會對中共採取防衛性的態度與立場。基本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總統候選人在對華政策主張與措辭上,都已顯露出這種焦慮感和高調批中態度,其中又以共和黨的羅姆尼表現尤其顯著。

     倘若,1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由代表共和黨的羅姆尼勝出,並且在當選之夜發表對中共強硬政策主張與經貿制裁行動,屆時,習近平也將會在隨後於11月8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大會議上,提出針對美國的強硬策略措施,展現其無懼美國,把中共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的戰略新布局。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