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明鏡獨家:政治局會議不提“毛澤東思想”


明鏡新聞網記者 曾靜菲


9月28日的政治局會議會後,官方發布關於這次會議的消息,可圈可點,例如,全文隻字未提“毛澤東思想”。即將出版的《明鏡月刊》第33期,披露了有關情况。

查政治局會議當晚官方所發布的兩條消息,在《建議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1月8日在北京召開》中寫道:

大會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和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實踐,……(下略)

而在《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除薄熙來黨籍、公職》這篇報導中,是這樣寫的: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下略)

過去,中共在官方正式文獻中,常常是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這是打上江澤民印記的)、科學發展觀(這是胡錦濤的品牌),所有這些從國際共運到中共自己幾代領導人的指導思想、理論貢獻,都一個不落地全部列出。

之所以如此,不外乎兩個原因,一個是執政者要自詡“正宗傳人”,表明自己掌權的合法性受命於馬列、毛澤東等革命理論發明者、紅色江山創始人,代代相傳,不容質疑;另一個,則是爲了保持平衡,將歷代革命導師、執政一把手那些觀點對立的學說全“熔於一爐”,按代排序,“不偏不倚”,省得費口舌爭論。

而這次卻一反常態,攔腰斬去了這一大串話的前半截,只從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三個代表”說起了。

不妨對照一下習近平2012年9月1日在中央黨校的講話,習近平那篇講話,在他“神隱”多日、引起海內外紛紛猜測之後,於9月10日發表的,在不長的講話中四次提及“毛澤東”“毛主席”和“毛澤東思想”,例如:

中央黨校是輪訓培訓黨的高中級幹部和理論骨幹的最高學府,是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陣地,是進行黨性鍛煉的重要渠道。

政治分析家對明鏡記者說,從習近平9月1日講話,到9月28日政治局開會之間,這一個月發生的最重大的事,就是圍繞釣魚島的中日爭執升溫,中國民間保釣反日浪潮中,令人矚目地高舉毛澤東畫像和“毛澤東快回來吧”的標語、高呼想念毛澤東的口號,發泄對當今領導人的不滿,引起了中央的警覺,不提“毛澤東思想”,是作爲一時權宜之計的戰術舉措。


2012年9月保釣反日遊行隊伍高舉毛澤東畫像,挑戰當局的意味頗濃。

也有評論家認爲,這或許是一個信號,說明中央在圍繞如何看待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問題上,達成了某種戰略性共識。

長期以來,毛澤東思想始終是令中共高層頭疼的問題。隨著政改停滯,民怨沸騰,朝野左右對立日益激化,更讓毛澤東思想成爲一個燙手山芋,這面旗幟,放下也不是,高舉也不是。中國大陸數年來受打壓的學者辛子陵曾宣稱,中央政治局有“不再提毛澤東思想”的179號决議。不過,是否確有這樣的决議?並沒有得到更權威消息來源的證實。辛子陵說習近平是這一决議的提出人之一,但習近平近年來講話中,常將毛澤東思想掛在嘴邊。

中共高層在“毛澤東思想”問題上,時有反覆。而這次9月28日政治局會議,似乎真的不提“毛澤東思想”了!政治分析家說,有時候,當局沒有說什麽話,比說了什麽話,傳達了更多的信息,更要仔細“聽”。

更詳細內容,將在《明鏡月刊》刊登。敬請訂閱《明鏡月刊》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已经不是首次了:
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106114/214622/index.html

匿名 说...

这样做就可以避免:想做婊子,还要立牌坊的辱骂了。赤裸裸地反共比当汉奸轻松多了。今后的中国两大阵营分明,下一步伪共就要撤“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