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國慶大災難 撞船增至36死




「南丫四號」倒插入海,消防蛙人通宵在船艙搜救。黎樹雄攝


南丫島海面發生近40年來最嚴重海事意外,港燈一艘遊艇昨晚戴有124名港燈員工和家屬往中環觀看煙花,途中與一艘載有50名乘客港九小輪「海泰號」發生猛烈相撞,「煙花船」被撞散入水,猶如「鐵達尼號」般傾側下沉,船上人員全告墮海,拯救人員稍後救起逾百人;至今晨再於現場撈起四具屍體。意外暫釀成36死、不排除仍有人失蹤。記者:鄭大康、黎家駒、溫文學

被撞沉的遊艇「南丫四號」,可乘坐230人,為港燈公司擁有。消息稱,類似遊艇港燈共有五艘,平日接載南丫島電廠員工上班,船齡頗舊,有南丫島街坊形容「一撞就散」。有港燈員工透露,每年大時大節,港燈均會舉行海上聯歡活動,深受歡迎,因參加者人數太多需要抽簽決定;而被選中今次觀看維港國慶煙花滙演,連同船上員工合共124人。

迅速下沉僅露出船頭

消息稱,船上124人在南丫島榕樹灣晚膳後,至晚上8時15分左右,登船赴中環觀看煙花,開出約五分鐘,至離岸1,000米近北角嘴對開時,突與載着50名乘客的港九小輪「海泰號」相撞,船艙登時地動山搖,猛烈搖晃,大批乘客如滾地葫蘆東歪西倒,有人撼到硬物血流披面,痛苦呻吟。

遊艇左邊船身被攔腰撞穿大窿,迅速入水傾側,變得尾重頭輕,尾部倒插入海中,只露出船頭位置,乘客未及穿上救生衣,已紛紛墮進大海,其中兒童、長者及不諳水性乘客自救困難,未幾即失去蹤影,有些拚命自行游上岸,坐在岸邊待援;有的尋找漂浮物救命,呼喊親友名字更響徹黑夜,場面混亂。

政府展開海陸空搜救

鑑於傷者太多,政府跨部門展開海陸空搜救行動,水警輪用大光燈照亮漆黑海面,又在海怡半島碼頭成立臨時分流中心,分送葵涌瑪麗、灣仔律敦治、東區及伊利沙伯醫院,政府總部更成立緊急事故協調中心。

首批傷勢較重的17名獲救男女,由水警輪送往海怡半島,再由救護車送院,其後不斷有傷者入院,至凌晨共有八人傷重不治。

與此同時,搜救人員亦在沉船的船艙以及附近海面撈起四具屍體,至今晨死亡人數增至36人。

據了解,消防蛙人多次潛入船艙找尋失蹤者,而在船艙內發現的屍體,全部睜眼、嘴唇紫黑、嘴部微張,似死前極度驚慌,更有屍體浮上海面。據艇上港燈職員憶述,當時一聲巨響,船身大震,不少人頓失平衡仆落地上:「現場笠笠亂,聽到好多細路仔係咁喊。」

小輪疑船速過快肇禍

港燈營運董事阮水師表示,出事船隻有足夠救生衣及救生設備,維修跟足海事處要求,不存在維修問題。有指小輪撞船後不顧而去,亦有指當時小輪速度頗快,海事處初步懷疑出事小輪船速過快肇禍,惟意外原因仍待深入調查。

意外中的小輪「海泰號」,船頭損毀,船上亦有六人受傷,事後送院治療。


南丫島撞船時序

昨晚上7時
逾百名港燈員工及家屬,到南丫島電力廠參觀及晚飯。

8時15分
121人及3名船員乘公司的遊艇「南丫四號」,由榕樹灣出發睇煙花。

8時20分
遊艇在南丫島北角嘴對開海面,遭一艘港九小輪攔腰撞及,迅即入水下沉。

9時
傷者由附近船隻救上船,部份傷者自行游上岸。

9時45分
首批17名獲救傷者,送至鴨脷洲海怡半島碼頭上岸,轉送醫院。

11時45分
有101名傷者獲救,分送多間醫院。

今晨0時20分
多艇救援船在意外現場拯救,至凌晨1時30分在船艙及海面撈獲七具屍體。

死傷者查詢熱線:1878999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