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謝長廷邁出勇氣的一步

謝長廷終於伸手觸摸民進黨的死穴─中國了。民進黨兩岸問題無解,中國不斷餵國民黨吃威而鋼,就算馬英九2016年大選時的滿意度剩下零,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靠著美國的加持和中國的灌頂,腰上又纏萬貫黨產,最後還是國民黨贏。

國共聯手有利綠營

謝長廷看透了這個關鍵,說:「如果國共聯手對付民進黨變成常態,我也很擔心,我們重新執政會變成一個傳說。」很有遠見但不合邏輯。就算國共聯手,民進黨更有理由勝出,因為根據各方民調,台灣人民的政治認同約7成認為自己是台灣人,8成左右不喜歡共產黨,也認為中國對台灣有敵意。如果這些民調正確,國共聯手應該是國民黨的罩門,怎麼會反而對民進黨不利?民進黨不解決這個悖論,永難翻身。

民進黨把中國問題和兩岸關係看得太扁平、太表象、太淺薄,只有二度空間(次元)。國民黨反而比較深入了解中國。中國問題有四度空間,其中最重要的第四度次元是時間。時間感很重要。台灣政治領袖都沒有時間感,很奇怪。時間感就是計算出時間在誰那邊。如果時間讓中國在民主化或崩潰之前併吞台灣,台灣的時間就永遠歸零,與地獄的時間一樣,永遠停在12點正。如果時間在台灣這邊,堅持民主拒統,等到中國民主化或像蘇聯東歐那樣崩潰,台灣的時間就非常充裕,而且是我們自己的時間,不是別人的「中原標準時間」。

馬政府僵化沒創新

馬當局最大的弱點是缺乏想像力、沒有創造力、整個政府僵化凝固,到處卡死,卡得什麼突破都突不破,就算有突破也難以深化擴大。

謝長廷昨天說民進黨的精神就是不斷找出路和創新,不斷有新作為,才能不斷保持往前進。這不只是謝給民進黨打氣,事實也如此。民進黨從黨外時期就不斷有突破及創新,最重要的是民進黨有勇氣又很浪漫,吸引很多菁英加入並肩奮鬥。但執政後民進黨體制化也官僚化了,對中國問題逃避現實,失去突破與創新的特質,乃至於像今天這樣奄奄一息,生機微弱。

無冤仇卻缺乏互信

謝說得很對,民進黨與共產黨無冤無仇,但因政治立場對立在歷史上缺乏互信,以致無法互動。他願意走出第一步。這是很有意義也充滿勇氣的一步。祝福謝先生一路平安,旅途愉快。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