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香港嚴重撞船事故 10年8件

(中央社記者吳顯申香港2日電)香港嚴重的船難事故,近10年共發生8件。上一次最嚴重的船難發生在2008年,1艘在烏克蘭註冊的大型補給船與貨船相撞後翻沉,船上18名烏克蘭籍船員死亡。

2008年的船難事件,是於3月22日發生在大嶼山大小磨刀洲海面,這艘烏克蘭補給船與1艘中國大陸的貨船相撞後翻沉,18名烏克蘭籍船員死亡。

昨晚導致至少36死、百餘人傷的南丫島撞船意外事件,是在為慶祝中共建政紀念日而施放煙火的演出前半小時發生。

巧的是,21年前的1991年年初二,香港在維多利亞海港舉行賀歲煙火演出後,也發生撞船意外,造成2死29傷。

1991年,1艘客運渡海輪「民來」號於維多利亞港海域與1艘遊艇相撞,導致2名外籍男子死亡。港府海事處調查後提交報告建議認為,煙火表演期間應加強海上交通管制。

香港近10年發生較嚴重的撞船事件約有8件,除了2008年烏克蘭船撞船事件之外,其它較嚴重的還有:

--2010年12月7日,一艘大陸貨船因船上儀器失靈,在東龍洲海面與另一艘大陸運沙船相撞,造成8死6傷。

--2008年1月11日,兩艘來往港、澳的噴射船於濃霧中在澳門海面相撞,133傷。

-- 2005年2月17日,一艘大陸雙體客輪因高速行駛在汲水門航道與運貨船相撞,客輪上102名乘客受傷。

-- 2003年7月26日,香港長洲客輪在喜靈洲海面與運沙船相撞,20多人受傷。

另外,澳門今年9月舉行國際煙火大賽,賽前封鎖部分內港航道,但不料晚間10時許發生撞船意外。

1艘載有8人準備出海的澳門漁船,與1艘大陸貨船相撞,漁船隨即下沉,包括船主夫婦在內5人獲救,3名大陸男船員第2天中午在打撈船扶正船身後,被發現在船艙內死亡。101100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