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越南指責中國漁船破壞其勘探船

越南國家油氣集團指責中國漁船,在越中兩國有爭議的南海水域破壞該公司一艘勘探船。

越南新聞報道稱,上星期五,當地質勘探船「平明二號」在越方所稱的越南領海勘探時,與數艘中國漁船發生碰撞。

越南油氣集團官員範越勇表示,中國漁船從後面「撞向「平明二號」,並將該船的勘探電纜扯斷。」

越南油氣公司勘探部副主任範越勇還說,當時有很多中國漁船在附近海域操作。

但他補充說,這艘勘探船在星期六又恢復了正常作業。

南中國海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這不僅因為該海域有著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而且因為它可能蘊藏著豐富的地下資源。

近年來,越南開始在它所稱的越南領海範圍展開相關的油氣勘探項目。

法新社引述範越勇說,越南油氣公司反對中國漁船的所作所為,並稱河內必須「要求中國人尊重越南的主權」。

過去18個月以來,類似事件已是第二次發生。去年5月,「平明二號」勘探船的電纜就曾被中國船隻弄斷,河內甚至向北京提出賠償要求。

越中兩國在南海部分島礁的主權問題上一直存在紛爭。除此之外,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都宣稱擁有南海一部分主權。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