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積極學習、永不後退的楊舜欽

明鏡記者柯宇倩/“華視報紙王,給你現賺45,大家早。”週一至週五的早晨打開電視,你都能聽到一個親切又專業的男性嗓音,用國、台語為觀眾導讀各大報的重點新聞;他是主播楊舜欽,31歲就坐上採訪中心副主任的位置,雖然年輕,但他可能比年長的記者都要資深,而耀眼的成就背後,是對新聞的熱情與努力。

2011年7月,平日清晨6時登場的“華視晨間活力新聞”改版,單元豐富多元,除了教大家做有氧操、英語播報國際大事、網羅全球新鮮事外,還有讓民眾省下45元報紙錢的“報紙王”單元,整理各家報紙的重要消息、解析新聞的來龍去脈,此單元的主播之一楊舜欽,是台灣新聞界少數相當年輕就當上新聞部主管的人。

1978年出生的楊舜欽,在鏡頭前字正腔圓、語調抑揚頓挫,但下了主播台後,脫下“主播腔”的楊舜欽,閒話家常的語氣令人倍感親切。

活力十足、喜愛到處走走逛逛的楊舜欽,在上大學之前就將記者作為未來的職業之一。於方濟中學畢業後,楊舜欽如願進入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但與其他大學生不同的是,當其他人下了課逛街、看電影時,楊舜欽已開始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大學二年級時,楊舜欽獲得中國電視公司(中視)攝影助理的打工機會,因此課餘時間,楊舜欽便幫忙SNG車的連線工作、背著攝影機到處跑, 大三、大四時,礙於學生身份,雖然名義上還是攝影助理,但楊舜欽實際上已經開始做記者的工作、拍攝專題,雖然生活忙碌,但由於楊舜欽的出道時間比許多人都早了許多,累積的經驗也更豐富。

如今台灣幾乎家家都訂閱有線電視頻道,民眾有上百個頻道可選擇,但在楊舜清離開學校進入社會的1999年,有線電視台還處在興起的階段,台灣的電視頻道仍中視、中華電視公司(華視)、台灣電視公司(台視)三家無線電視台為主,另有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民視)、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公視)兩家無線電視台。

當時,楊舜清原本預計留在中視當攝影記者,此時一名在華視工作的學校老師表示華視有職缺,考慮到已在中視待了兩年多,加上華視待遇更好,楊舜清在該名老師推薦下順利進入華視擔任攝影記者。

本文為系列文章的其中一篇,全文將在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所屬的明鏡網、明鏡月刊等媒體發表,並將由明鏡出版社結集出版。


楊舜欽從攝影記者做起。(楊舜欽提供)


北京奧運是楊舜欽難忘的一次採訪。(楊舜欽提供)


楊舜欽的興趣之一是旅行。(楊舜欽提供)


在主播台上的楊舜欽。(楊舜欽提供)



楊舜欽報導新聞。(楊舜欽提供)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样的!!!支持你!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