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尼加拉瓜運河承建人仍未揭開神秘面紗

經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議會批准承建尼加拉瓜大運河的香港尼加拉瓜運河投資發展有限公司(HKND)董事長王靖星期二(6月25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並接受記者採訪,試圖澄清外界對他和他的公司所持的種種猜測和懷疑。

據專家估計,計劃興建的尼加拉瓜大運河長度將達到200公里,總投資400億美元,而且將貫穿中美洲地區最大的淡水湖尼加拉瓜湖。運河一旦建成,將對目前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巴拿馬運河構成直接競爭威脅。

這項工程浩大,而現年40歲的王靖和他所領導的香港尼加拉瓜運河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不久前還都曾鮮為人知,因此引起人們特別關注,並且懷疑他們具有中國官方背景。

王靖在星期二的記者會上說,他不希望這項工程變成一個國際笑話,不希望它成為中國投資失敗的例子。

他說,工程前期的評估不錯,考慮到了美國經濟和中國經濟未來的增長,也考慮到了中國對拉丁美洲礦業資源的巨大需求。

「學中醫的」

他強調,目前世界貿易高度發達,需要一個新的運河,巴拿馬運河已經不足以應付東西方貿易的發展。

王靖還說,香港尼加拉瓜運河投資發展有限公司(HKND)將領導一個由投資伙伴組成的財團,可能包括國際公司,以「公平,公正和公開」的方式運作。

但是,王靖在談到自己的時候似乎並不願意奉行完全公開的原則。他說,「我總希望人們更關心工程,而不是我本人。」

他拒絕承認自己的家庭同中國政府、軍方或執政的共產黨有任何密切的「關係」。他形容自己是一個非常普通的中國公民,「再普通不過了」。

王靖甚至在談到自己的學歷時也表現出了神秘感。他說自己是學中醫的,但是「不方便」透露上的是哪所大學。他表示後來對東南亞的礦業感上了興趣,包括在柬埔寨投資開採金礦。

(編譯:躍生,責編:路西)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