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俄情報機構對斯諾登感興趣

白樺

莫斯科 — 俄羅斯安全情報部門對泄露機密的前美國情報機構合同雇員斯諾登感興趣。俄羅斯媒體和評論人士說,俄羅斯安全人員可能已與抵達莫斯科的斯諾登接觸,了解他是否攜帶有用情報。但俄羅斯官方試圖同斯諾登撇清關系。與此同時,斯諾登抵達莫斯科後的下落仍然是迷。

*俄情報機構不放過機會*

前 美國情報機構合同雇員斯諾登星期天從香港抵達莫斯科後,俄羅斯媒體和評論人士認為,在任何情況下,斯諾登都會引起俄羅斯安全情報機構的興趣。一名情報專家 對俄羅斯媒體表示,斯諾登乘坐俄羅斯航空公司的班機,這等於他已踏入俄羅斯領土,顯然他事先可能獲得了俄羅斯當局和情報機構的同意。

另一名情報專家表示,斯諾登抵達莫斯科後,俄羅斯安全人員很可能會立刻詢問他,並讓他交出對俄羅斯有用的情報。作為交換,俄羅斯方面可以保證不把他驅逐到美國,或是安排他到比較安全的第三國。

下議院國家杜馬議員科斯圖諾夫確信,俄羅斯情報機構肯定而且必須應同斯諾登接觸。他認為,斯諾登隨身攜帶的情報會對俄羅斯有用,這可能不僅僅局限在網絡方面。他認為,應為斯諾登提供安全保護,俄羅斯情報機構需要從斯諾登那裡了解到美國從事網絡情報活動的所有技術細節。

*特別行動?斯諾登在俄情報局總部?*

消息報認為,斯諾登乘坐的俄羅斯航班一抵達莫斯科,俄羅斯安全機構就采取特別行動讓斯諾登一行首先下飛機,並立刻從公眾視線中消失。

有 影響力的莫斯科回聲廣播電台主編維尼吉克托夫撰寫的一篇博客文章提出的幾個問題是,斯諾登是否真的從香港飛到了莫斯科?俄羅斯是否同意讓斯諾登飛到莫斯 科?如果斯諾登真的飛抵莫斯科,俄羅斯安全機構不會錯過詢問他的機會,但斯諾登是否同意合作?接下來的問題是,俄羅斯是否會放走斯諾登以及允許他前往其他 什麼地方?是讓他前往某些第三國尋求政治避難?還是把他接到位於莫斯科西南部的俄羅斯對外情報局總部?總之這一切都是迷。

*外長:斯諾登未越過俄邊界*

但俄羅斯官方試圖同斯諾登一案保持距離。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俄羅斯同斯諾登沒有任何關系,斯諾登也沒有跨越俄羅斯邊界。

拉 夫羅夫說:“我想立刻指出,我們同斯諾登先生本人,同斯諾登與美國司法之間問題,同斯諾登在世界上的旅行沒有任何關系。斯諾登自己選擇了旅行線路,我們也 同許多人一樣是從新聞媒體上得知了斯諾登的旅行。斯諾登更沒有跨越俄羅斯邊界。因此我們認為,那些企圖指控俄羅斯違反了美國法律,甚至指控俄羅斯參與制造 陰謀而且威脅我們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也是毫無根據的。”

*俄未同斯諾登接觸 白俄否認斯諾登申請避難*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一天多前表示,俄羅斯既沒有同斯諾登接觸,也沒有有關斯諾登的任何消息。

但佩斯科夫在更早前曾強調,如果斯諾登向俄羅斯提出政治避難申請,俄羅斯會對此研究考慮。

另外,白俄羅斯外交部星期二發表聲明,否認了一些媒體有關斯諾登已向白俄羅斯提出政治避難申請的報道。

*不同反應 呼吁給斯諾登俄公民身份*

俄羅斯國內對如何處理斯諾登一案也出現不同反應。有情報安全專家和國會議員認為,俄美之間時常爆發間諜醜聞,俄羅斯可以撇開美國的不滿和反對,應收留斯諾登並給他政治避難,甚至給他提供俄羅斯公民身份。

來自共產黨的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認為,俄美關系不會因此受到損害,兩國關系在經過幾個星期的低落後能很快恢復。

*斯諾登是多余人 呆下將成俄包袱*

但也有評論人士認為,俄羅斯不應在斯諾登問題上得罪和激怒美國,對俄羅斯來說,斯諾登是個多余的人。俄羅斯戰略問題專家盧基揚諾夫認為,俄羅斯不會讓斯諾登損害俄美關系。

盧基揚諾夫說:“不管怎樣我都認為,斯諾登不會呆在俄羅斯,因為對俄羅斯重要的是要向美國展示,美國不應對俄羅斯指手畫腳。但另一方面,如果他長期留下來,那就會成為一個問題和包袱。將會讓雙方都感到非常不愉快。”

*斯諾登莫斯科人間蒸發*

與 此同時,斯諾登的下落仍然是迷。從星期天開始,大批到莫斯科舍列梅捷耶沃國際機場采訪的記者沒有一人能見到斯諾登。更沒有人知道斯諾登目前人在哪裡。數十 名媒體記者特別購買了莫斯科到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機票准備在飛機上采訪斯諾登。但記者們查遍了飛機上經濟艙和商務艙,甚至檢查了飛機上是否有化妝的乘客,但 就是不見斯諾登的蹤影。

官方俄羅斯電視台報道,經過12個小時的飛行當飛機抵達哈瓦那時,當地機場沒有任何異常氣氛,出關手續同平常一樣,機組乘務員也強調斯諾登不在這一航班上。

有關斯諾登的消息仍然彼此矛盾。一家俄羅斯媒體報道,舍列梅捷耶沃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否認斯諾登曾在機場的轉機區逗留。但另一家媒體說,斯諾登仍然繼續呆在那裡。

VO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