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陳光誠:立院推擠好過坦克上街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5日電)大陸盲眼維權律師陳光誠今天說,過去聽過很多對台灣立法院動輒衝突的諷刺,但他「寧可在立法院推搡(推擠),也不要讓坦克開到大街廣場上亂闖」。

陳光誠上午在立法院發表「人權是兩岸和平的基礎」演說。他表示,大陸社會在暴力維穩指導下,法治狀況幾乎回到文革時期。中國大陸現今對付人民的維穩開支超越軍費,還不包括用於海外的統戰費用。

他說,由掌權者主導的各種暴力迫害事件時常發生,大陸公權力已黑社會化,導致全國民怨沸騰,各種維權事件此起彼落,一年超過20萬起,「從農村到城市每天都有火山爆發」。但由於對外封鎖,外界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

在答覆問題時,陳光誠進一步指出,近年大陸公民意識從萌芽階段發展到群眾階段,從最初關注個人利益到關注群體利益,大陸各行各業都在深深思考現存模式還能持續多久。

他說,日前大陸維權律師王全章被抓,許多網友自發關注,迫使當局釋放王全章,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他認為,一個社會的變化取決於相當數量的人民能戰勝恐懼、推動民主,社會必然會發生變化。

在陳光誠演說同時,立法院議場正上演朝野立委衝突。陳光誠對此表示,自由世界抗議表達是正常的公民權利。「台灣立法院的鬥爭當初我也聽過很多諷刺性的說法,但寧可在立法院推搡(推擠),也不要讓坦克開到大街廣場上亂闖。」

他也在回應是否探視前總統陳水扁的問題時表示,若按照台灣法律可以會見的話,他就不排斥。102062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